点赞

“科创中国”平台有效需求征集和对接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12

26
1707

为进一步探索企业创新有效需求的挖掘、凝练,优化精准对接路径,更好地完成“科创中国”项目,10月9日,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邀请技术服务相关机构、学会和高校专家共同开展交流研讨。研讨会由研究会副秘书长季学猷主持。

图片1.jpg

会上,季学猷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科创中国”平台功能及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区域服务团主要服务内容;指出,有效需求发掘是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要实现的重要功能,也是目前公益类技术服务平台和市场化技术交易平台面临的共同挑战。

图片2.jpg

科易网北京地区负责人康中天从平台基本情况、创新能力、服务成效等方面介绍了科易网及目前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现状与不足,分享了需求征集导向十步法,从紧迫程度和投入意愿等维度指出了如何判断技术需求有效性的方法。

中关村跨界创新联盟秘书长齐松桥介绍了联盟开展的技术经理人培训、创新工作站方面的工作,重点分享了在政府资金资助、风险投资支撑下联盟进行技术需求征集、凝练的方式方法。

北京工业大学何喜军教授结合课题研究成果介绍了国内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调研情况,通过比对相关平台数据资源、算法,认为相对于政府支持的技术服务平台,市场化技术交易平台在需求征集方面更具优势,但周期会比较长。

北京敦睿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庆华针对如何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成效问题,从商业模式运维方面建议科易网区别平台基础服务与增值服务,找准着眼点;进行产业化过程的辅导;聚焦行业,深耕某个或某几个领域,做出特色。

图片3.jpg

在研讨过程中,季学猷还介绍了北京市科协创新服务中心主要业务,以及北京工程师学会和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的定位区别与联系,重点介绍了市科协通过成立企业科协等基层组织服务企业创新的一些做法。他指出,科技服务业是北京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目前科技服务业中研发服务与生产服务占据主要比例,企业对于“技术经理人”所开展的通用技术服务认同度还比较低,政府政策支持也有限。但是,精准对接服务是科技服务业的生命,找到有效需求是科技服务的开始,在挖掘凝练需求过程中,技术经理人起着重要作用,需要各方重视。

通过研讨,与会代表认为做优做强北京科技服务业是相关机构、高校和企业面临的共同机遇,大家愿意后续在需求挖掘和专家共享等方面互相支撑、在需求对接方面形成合力,扩展渠道,提炼经验,共同打造具有北京特点和科协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样板间。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