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团低轨卫星物联网应用对接会在北京农科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9-30

25
1756

927日,“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团在北京农科院玉米中心举行对接会,组织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与部分学会代表,围绕低轨卫星物联网应用领域的具体合作进行研讨,进一步谋划低轨卫星物联网联合体建设。中国通信学会高级工程师李以华、北京生态修复学会秘书长于立安、北京科技咨询业协会副秘书长李红、北京蔬菜学会副秘书长张雅青、北京作物学会秘书长王卫红、北京农学会副秘书长赵宏、北京植物病理学会秘书李杨、北京食用菌协会秘书吴灵芝以及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敬、方案总监井星、工程师赵艳宾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季学猷主持。

图片1.jpg

需求对接会上,季学猷介绍了活动目的和与会代表。他指出,这次交流会本来是国电高科和农学会之间的具体对接,考虑到在前期一些有兴趣参与对接的学会还没能与国电高科接触,所以扩大了交流对接规模。经过几轮组团对接和点到点深入沟通,国电高科与部分学会的合作方向和模式已经基本明确,此次活动一方面是希望大家对企业与一般学会的合作协议模板提一些建议,另一方面希望更多的学会对这项活动有更深入的了解。

图片2.jpg

史敬介绍了国电高科低轨卫星在服务农业方面的技术优势、企业与学会合作开展“低轨卫星物联网+产业发展”课题研究、制定行业应用团体标准的协议模板,以及企业近期取得的一些合作资源

专家们结合国电高科技术水平、产品特点、发展阶段和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李以华认为,低轨窄带卫星物联网与宽带物联网络网有着错位竞争优势,应着力在公网不能覆盖的地方发展;中国通信学会有卫星通信委员会和物联网委员会,如果企业有需求可以提供支持。

于立安指出,物联网应用关键是性价比,一般企业不太关心物联网产品自身的技术指标,更希望知道产品应用后达到的效果。他以矿山生态修复和道路结冰监控为例,简要点出了国电高科应该提供的一些性能指标,并表示愿意通过合作帮助国电高科建立应用示范点或示范基地。

李红认为,国电高科应该有更多的客户思维,现在的介绍材料太笼统,不利于应用推广。企业与学会的合作内容除了课题研究报告和应用标准外,还可以在编制系统解决方案,梳理已合作的项目并制订应用场景建议书等。从两次交流看,国电高科对行业竞争态势了解有限,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应该布局的重点缺乏深入研究,如果企业管理层认为有必要,科技咨询业协会可以提供支持。

张雅青认为,除了北京农业信息学会外,农口学会专职人员普遍对大数据在行业中的应用了解不多,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些概念经常听到,但与学会日常工作关联性不强。建议国电高科专门与农科院信息中心进行交流对接,涉及到具体种植环节技术问题时,农口学会可以参与。

图片3.jpg

王卫红和赵宏在了解到国电高科海南智慧农业项目后表示愿意组织学会会员企业到项目上参观交流;农业产业链很长,投入产出比不高,国电高科要明确在哪些方面加快应用推广,既有利于企业,也有利于乡村振兴。

季学猷在会议小结中表示,希望国电高科根据与学会的多轮交流,尽快形成合作协议起草确认工作,争取在十月先签署一批,将合作实际推动起来,为联合体成立打下坚实基础。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