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团需求对接活动 走进金河水务

发布时间: 2021-09-17

19
1504

99日,“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区域服务团需求对接活动在北京金河水务建设集团开展。北京市科协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流域中心城镇面源污染控制研究室主任柏杨巍,国投信开水环境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卢先春,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孙进、科技评价与咨询部高成杰,北京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董娜,金河水务建设集团总工贾君、常务副总经理赵国良、总工办主任刘霞、副总经理兼北京金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海江,金河水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翠秋、总工刘存辉,北京市科协创新服务中心咨询部部长侯亚南,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副秘书长季学猷等出席活动。


8月初,在市科协创新服务中心支持下,研究会与金河水务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初步交流,凝练出四项技术需求,并在“科创中国”平台上成功发布,为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团广泛征集技术需求奠定了良好基础。本次活动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以“炼武堂”形式进一步细化需求。

888888888888.jpg

李虹感谢金河水务集团对科协服务的认同和对活动的高度重视,并介绍了“科创中国”项目背景,指出希望通过需求调研、技术交流、对接活动,与金河水务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北京市科协开放式企业科协的平台优势,逐步深耕,形成系列化服务,促进技术瓶颈突破。

与会专家重点对城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北方城市河湖带水清淤与淤泥干化及资源化利用技术两项需求进行了研讨,从应用场景、低温控制、政策支持、上下游资源链接等方面提出建议,认为目前金河水务技术需求内容过于宏观,未明确表示技术的难点和工作的痛点,让人难以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孙进结合北京环境科学学会案例推介工作,具体介绍了通过案例征集、分类等工作为企业“点对点”输送资源,实现技术展示、技术交流、技术共享的服务模式,建议金河水务下一步凝练需求,提出学会和企业都容易接受的切入点、兴趣点,以利于确定合作形式。

季学猷主持了技术交流环节,从技术成果转化流程优化角度进行了分享,认为一项成果的转化涉及到技术可行、经济可行、对接人可行以及合作方式可行等方面,强调科协与学会服务企业的重点在于如何判定“技术可行”,建议多从这个角度聚焦技术问题。

999999999999.jpg

吕海江充分肯定了学会在组织协调方面的优势,金河水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需要学会提供平台资源支撑,环境科学学会案例推介服务模式很好,希望接下来能够找到契合点。

贾君对专家一行上门服务表示感谢,认为活动对金河水务技术需求凝练工作有较大启发,对有关政策完善也有促进作用,下一步会继续加强与市科协、学会的联系,合作开展科技评价、案例征集等工作。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