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创新达人】2021宁夏企业“创新达人”候选人一高怀智

发布时间: 2021-09-13

17
1338

高怀智,国家一级建造师、二级创新工程师、创新咨询师、高级工程师。曾获聘2届创新方法大赛企业组专家评委、银川大学企业辅导老师、总工程师。

20210913172429062517.jpg

为农业发展而创新

高怀智自从1994年毕业后,一直从事于产品研发及技术管理工作,擅长非标准设备设计和研究。先后研发设计了50余种产品,并获得了多项原创性科技成果,49项专利,其中发明型5项,同时制定了三项企业标准。其中主导研发的残膜回收机、马铃薯收获机、枸杞采摘电动机械手、三截梯田开垦装置等,在农牧机械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为荒漠治理而创新

荒漠化治理一直都是全球性的生态大问题。宁夏中卫的农民曾经使用草方格治沙的办法治理荒漠,并且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到目前为止草方格治沙逐渐形成了一种产业。但是在酷热干渴的沙漠上平铺麦草,用方头板锹一锹挨一锹的把草扎下去,这是一个相当艰苦的过程,因此一种特别好用的机械治沙产品的出现显得极为需要。然而由于沙丘高低起伏不定,地面松软,导致机械产品很难进入并工作,许多种治沙机械产品也因此而折戟沉沙,望沙兴叹。

高怀智出身于中卫市迎水地区,出门就可望见腾格里沙漠,也参加过人工草方格治沙的工程,于是在上大学期间就有了创新机械治沙的想法。终于在2014年高怀智克服了缺少资金、缺少时间、缺少精力、家人不支持、受工作制约、孤独寂寞、环境艰苦等重重困难,发明了一种轻型草方格机。这种轻型草方格机解决了机子行走困难,不能爬坡;动力消耗大;转弯阻力大;前后轮行走速度不一致;扒沙轮着地,破坏已成型的草墙;前后力不平衡,拖拉机行走时会有反作用力,上坡时有重心后移的反扭距;操作人员劳动强度大;成本高;操作困难等难题。历经8年时间,高怀智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资金,几乎搭上了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在沙漠中试验了50多次,经过不断地改进,终于成功研制出了适用的第1代样机:轻型治沙草方格机。目前有两种机型可供使用。

创新联系实践,针对荒漠中存在的问题:前后力不平衡,拖拉机行走时会有反作用力,上坡时有重心后移的反扭距等,高怀智先后采用了液压驱动、万向轮加配重的方法进行了试验,然而试验却不成功,后面又采用了TRIZ的理论小人法和物理矛盾,最终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

轻型治沙草方格机的性能特点是:第一,能爬上23°的沙坡,甚至敢挑战迎风坡;第二,由于解决了平衡问题,转弯灵活,司机操作轻松;第三,其本身重量轻,消耗动力小,只有6马力;第四,车轮不影响已成型的草墙,并且可以保证扎草深度;第五,行距可调, 结构简单,工作可靠;第六,成本低,竞争优势显著,具有很高的性价比;第七,效率高:行走速度0.6m/s,每天可以干30-40亩,足以代替10个人工,工作质量也远比人工高,大大缩短了工程周期,减少了劳动强度。

为自然生态而努力

高怀智先生对于八年的艰难历程这样说道:沙漠让人敬畏,等待着我们去美化,而我们每个固沙工程师就像是个阴阳先生,必须知晓风水,既要防止风力,又要涵养地下水,让地下水位上升,使地表含水量增加,最终让生态系统进入良性循环,大面积提高森林的覆盖率,为碳达峰、碳中和开辟新的增长点。在这里,我仅用一首小诗,聊表我内心难以压制的激情,同时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服务于区内外,让更多的沙漠披上绿衣;更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走出国门,服务于全世界,为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贡献绵薄之力;也希望能够结识各方的朋友,一起努力,建设我们共同的魅力地球:小西风残阳似血西风烈,大漠孤舟织方格。铸剑八年今在手,纵横千里青一色。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