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北斗产业科技服务团在上海举办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9-12

16
1291

北斗产业科技服务团在上海举办高端论坛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将于9月14日在上海市杨浦区湾谷科技园隆重举办《“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协办单位: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技术交易所、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上海市湾谷科技园、中位协北斗产业孵化专委会;技术支持“科创中国”平台;支持单位:长三角地理信息创新联盟、上海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合作单位: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

此次论坛将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李德仁院士,以及学术界、产业界杰出代表,包括国内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杰出青年科学家、科技领军创新人才和优秀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论坛将围绕上海杨浦区在“科创中国”平台提出的“数字文化,位置服务”需求,对收集的65项产业服务需求和68项技术成果进行研讨交流。在探索科学前沿和加强学科交融的同时,凝聚起一批具有深厚学术权威和丰富工程经验的知名专家团队,汇聚起一批专业知识广博并掌握专门工程技术的复合型优秀科技人才,促进新一代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领域优秀科技人才的发现、培养和选拔,助力上海杨浦时空智能发展,打造“杨浦模式”,适时向全国推广。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李德仁院士是我国遥感、卫星、地理信息领域知名科学家,他将以《浅论无处不在的PNT服务》为题,作论坛主旨报告。上世纪 80 年代,李德仁院士首创从验后方差估计导出粗差定位的选权迭代法,命名为“李德仁方法”。1985年,提出包括误差可发现性和可区分性在内的基于两个多维备选假设的扩展的可靠性理论,解决了测量学的一个百年难题。90 年代以来,提出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的概念和理论体系,推进遥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3S)的集成与应用。进入 21 世纪,倡导和推进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运营,提出广义和狭义空间信息网格的概念与理论,推进数字地球和智慧地球的建设。

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位协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院长、环球新时空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研究员,将以《北斗时空支撑智能信息产业融合创新》为题,为论坛作专题报告。曹冲研究员长期从事北斗/GNSS卫星应用技术研究和应用与服务产业化推广工作。在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科技战略部署和顶层规划,卫星导航科学普及,及卫星导航跨界融合产业化和应用服务市场研究领域有所建树,成为中国北斗/GNSS应用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宣传者与践行者,也是中国新时空服务体系及其所推进的智能信息产业和中国服务品牌思想理论、技术实践、产业发展、体系推进创新探索的先行者和不懈开拓者。

高端论坛交流发言的专家还有: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院长林宝军(《北斗问天》);千寻位置首席科学家冯绍军(《高性能星基增强商用服务CSIFA》);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李博峰(《从GNSS高精度定位迈向星基地基增强综合PNT》);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树国(《多场景多源融合定位技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裴凌(《交织虚拟与现实世界,拓展感知与导航能力》);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丰(《空间电磁信息融合技术探讨》)。

高端论坛期间,中位协还将邀请部分与会专家、企业家、地方政府领导,围绕《“科创中国”北斗产业科技服务团》《“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共同推动上海杨浦时空智能发展。(陈平)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