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技赋能,让宁夏滩羊产业迈向高端优质

发布时间: 2021-09-11

21
985

微信图片_20210908161151.jpg

  “你看脂肪均匀地分布在肌肉中,肥瘦相间像雪花一样,这就是雪花滩羊肉。”9月6日,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殖养殖有限公司,宁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桂杰向记者展示他和团队十年磨一剑培育出来的“雪花滩羊肉”。

  雪花滩羊肉主要是通过调控改变肉质,听起来简单,实际培育起来非常难,需要不断地试验不断地调整饲料配方,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

  2011年,张桂杰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到宁夏大学工作,主要做草畜一体化的研究。当时迫在眉睫的需求是要有一个自己的实验基地,经过多方沟通,他与吴忠市红寺堡区天源农牧业科技开发公司开展了校企合作,由天源农牧业科技开发公司为他们的团队提供做实验的科研基地。

79cc7982003346979f11df39020e0ffd.jpg

  针对宁夏滩羊母子一体化程度低、胴体过肥及肉质下降、营养代谢病高发等问题,张桂杰和他的团队展开了技术攻关。他们率先运用母体效应理论,明确了滩羊妊娠期营养供给模式对母子一体化优质高效生产的调控作用,新生子代初生重提高了12.6%,蛋白质沉积提高了15.1%。在此基础上,根据滩羊蛋白质和脂肪沉积规律,开展肉质提升靶向营养调控,提高滩羊日增重19.7%,增重耗料比下降8.6%,瘦肉率提升8.3%,尾脂占胴体比下降13.5%,滩羊肉肌内脂肪含量提高37.2%,大理石花纹特征明显。

  “通过建立滩羊异食癖模型,明晰了宁夏地区滩羊异食癖发病主因,通过营养调控体系构建,使滩羊异食癖发病率降低了48.6%,日增重提高30.5%。”张桂杰说,集成滩羊母子一体化研究、肉质提升和代谢病营养调控等成果,构建了滩羊肉质提升及营养调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体系,通过精细化分割和品牌化推广,延长了产业链,推动了滩羊肉溢价生产。

1000.jpg

  近日公布的宁夏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名单中,张桂杰团队的项目“滩羊肉质提升及营养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制定地方标准3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收录5篇。

  “项目相关技术和成果推动了滩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张桂杰说,项目获新饲料产品2个,并已全部实现产业化,项目建立核心示范点6个,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8.7亿元,实现利润1.6亿元,培训技术骨干1700人次。(宁夏日报  记者 李志廷 文/图)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