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谈耳聋治肺

发布时间: 2021-09-08

25
1568


耳聋是临床上常见的病证,除耳的局部病变外,多见于其他病的兼证。论其病因病机,认为与肾的关系最密切。其理论根据是本于《内经》“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的生理认识,以及“精脱者耳聋”,“液脱者脑髓消,胫痠,耳数鸣”,“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等病理表现。

再有与过汗伤津有关如《伤寒论》有“未持脉时,病人叉手自冒心,师因教令咳而不咳者,此必两耳聋无闻也,所以然者以重发汗,虚故如此”。还有与脾胃有关的耳聋,往往又先由胃虚所致《灵枢·口问篇》说:“耳者,宗脉之所聚也,故胃中虚者宗脉虚,虚则下溜,脉有所竭者,故耳鸣。”

以上三者之耳聋、耳鸣,俱属虚证。若与肝胆有关者,多属实症。其病机如《中藏经》说:“肝气逆则头痛耳聋。”《伤寒论》有“少阳中风,两耳无所闻”。此外,尚有耳聋属肺者,故有“耳聋治肺”之说。 关于“耳聋治肺”的论点,始见于刘河间《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他说:“假令耳聋者,肾也,何以治肺,肺主声。”他提出了耳聋可以从肺治,但没有阐明它所以可从肺治的病机。其后尤在泾氏对此作了说明,并附有治验病例。尤在泾说:“愚谓耳聋治肺者,自是肺经风热,痰涎闭郁之症,肺之络,会于耳中,其气不通,故令耳聋,故宜治其肺,使气行则耳愈”(《医学读书记》)。

在《柳选静香楼医案》诸窍门有耳聋治肺的医案。其案是:肺之络,会于耳中,肺受风火,久而不清,窍与络俱为之闭,所以鼻塞不闻香臭,耳聋、耳鸣不闻音声也,兹当清通肺气。药用苍耳子、薄荷、桔梗、连翘、辛夷、黄芩、山栀、杏仁、甘草、木通等味。 然尤氏所云肺之络,会于耳中,尚未明在耳中何位,而王孟英又有了具体说明。他说:“坎为耳,故耳为肾之外候。然肺经之结穴在耳中,名曰笼葱,专主乎听。金受火烁则耳聋,凡温热暑疫等症耳聋者,职是故也,不可泥于伤寒少阳之文,而妄用柴胡以煽其焰。古云耳聋治肺,旨哉言乎。”(疫症条辨二十四条按语)近人有本“耳聋治肺”的论点,以三拗汤加桔梗、葛根、芦根、菖蒲、川芎、路路通等以治感冒闭气耳聋,取得较好的疗效(《辽宁中医杂志》41:10,1982)。并结合局部检查,一般俱有鼓膜浑浊增厚,且有内陷或轻度内陷,或有轻度充血,故在处方,亦常参予清热解毒之品,如菊花、蚤休等。 综上以观,“耳聋治肺”之说,实补充了《内经》、《中藏经》以及《伤寒论》对耳聋论说之不足。在临床时对耳聋证的诊治,又多一法门。但必须认识到这并不意味治耳聋又增加一法,而是应该认识到引起耳聋的还有由肺气不宣或肺津被烁所引起的,仍要掌握辨证施治的原则。 其辨证要点,从尤氏和现代报导的病案来看,可从:①病史,是否曾患过感冒,感冒以前是否有耳聋;②从症状的表现,耳聋与鼻塞是否相关,或耳聋及鼻燥是否相关(金受火烁者);③有条件者可进行局部检查,鼓膜是否浑浊,是否有内陷或有轻度充血,以及是否有穿孔等。以此辨证,则应用耳聋治肺法,庶可无误矣。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