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高端装备科技服务团 开展线上科技成果评价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8-25

17
1753

        2021年8月17日,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对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牵头完成的“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制造系统研发及应用推广”项目和“基于双臂协同控制的大型造船智能化焊接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织召开了线上科技成果评价会。成果评价专家组由北京工业大学陈树君教授、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史卫东研究员和来自国内知名高校、船舶制造企业、研究院所等共计7名行业权威专家组成,陈树君教授担任评价专家组组长。

1111.png

       会议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向军主持,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代表学会讲话,解释了评价规范和标准,请专家们认真审阅成果评价材料,依据学会成果评级办法的有关要求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研发人员关于成果情况的汇报,仔细审查相关报告,经质询和充分讨论后一致同意“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制造系统研发及应用推广”项目和“基于双臂协同控制的大型造船智能化焊接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总体技术水平国际先进。

       “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制造系统研发及应用推广” 项目进行了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制造系统研究,围绕船舶总装建造的壳、舾、涂一体化关键工序技术集成,开展了智能装备研发与智能生产单元集成应用、智能制造管控体系设计与信息化系统研发、智能产线及数字化车间系统集成等技术研究,突破了基于微内核技术架构的信息管理平台设计、船舶智能制造关键装备设计等关键技术。研制了面向船舶关键作业环节的智能制造装备及生产单元,开发了企业信息集成应用基础平台、船舶典型中间产品的车间制造执行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形成船舶典型产品数字化车间解决方案。目前已在渤船、武船等多家国内主流造船厂应用,并可推广应用到相关的钢结构制作、特种车辆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基于双臂协同控制的大型造船智能化焊接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开展了全自主移动双臂焊接机器人本体设计、分段焊接任务三维图形示教方法、实时高效任务规划和协同算法、实时现场三维重构与精确定标方法、实时焊缝检测和焊接质量监控、焊接操作实时运动控制方法等方面的技术研究,突破了快速图形示教、多目视觉信息融合、复杂场景工件识别、快速定位等关键技术,形成了适用于船舶制造的双臂焊接机器人装备,机器人任务协同规划系统,大场景扫描、重构及定位系统,焊缝识别与跟踪装置,大型焊接机器人稳定运动控制系统等船舶中小组立智能焊接成套装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船舶智能制造关键装备与技术自主可控,目前已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应用,有效提高了用户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2222.png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