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碳中和’制冷技术发展路线”研讨会在赤峰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8-02

31
1832

2021年7月25日,中国制冷学会在内蒙古赤峰召开了“‘碳中和’制冷技术发展路线”研讨会。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江亿教授等近30位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就“双碳目标”背景下制冷行业的技术发展路线以及学会在行业绿色转型升级中应发挥的作用做了深入的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727175251.jpg

江亿理事长在研讨会启动会议上讲话。他指出: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对我国能源革命给出了清晰的目标和时间节点,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能源传递链条要发生巨大的变化。原来更多是燃料变热,如果需要,再拿热发电,拿电变功;现在一开始就是风电、光电、核电。而用电方式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由原来的“源随荷变”改成“荷随源变”,需求侧响应。

同时,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时期,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不一样了,GDP增长应该更多的落到老百姓生活水平提升上。

在“能源革命”和“新时期”大背景下,制冷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助力,规划好制冷技术的发展路线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是制冷空调大国,应该把国内有关的各部门形成合力,在关键性问题上形成自己的策略和声音,影响乃至主导相关国际规则的制定。

根据江亿理事长的意见,初步已确定了“制冷剂替代”、“压缩机等关键部件”、“空调系统及运行调节”、“热泵”、“冷链”、“数据中心冷却”和“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等7个主要方向重点进行研究。

本次会议上,与会专家主要就“制冷剂替代”、“压缩机等关键部件”、“冷链”、“数据中心冷却”4个方向作了分组讨论。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办公室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分组讨论

    分组会议后,再次举行全体会议,各专家组推举代表向会议汇报了本方向的讨论成果。江亿理事长主持,全体专家做了热烈讨论。

分组汇报、集体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项目支撑,会议成果将用于指导撰写《“碳中和”制冷技术发展路线》报告;报告中关于行业发展的关键性意见和建议,学会将形成提案通过中国科协等途径上报,并将积极向相关部门反馈。

学会将于8月5日在京召开第二次“‘碳中和’制冷技术发展路线”研讨会,针对“空调系统和运行调节”、“热泵”、“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等3个方向作讨论。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