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和节能环保科技服务团聚焦无锡市召开产业对接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7-29

30
1893

“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和节能环保科技服务团聚焦无锡市召开产业对接交流会

2.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精神,推进无锡“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深化供需对接提供精准服务。2021年7月20日,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办的“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和节能环保产业对接交流会在无锡市中船702所召开。“科创中国”江苏挂点组组长、中国科协信息中心副主任曲大成,无锡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协调工作组组长、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中船702所所长何春荣、副所长叶聪等领导出席活动。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中国制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庆国、中国航空学会副秘书长赵霜红等国家级学会负责人组织10位专家和无锡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无人机领域相关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学会负责人进行了对接交流。

3.jpg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副主任曲大成主持会议

      “科创中国”江苏挂点组组长曲大成主持会议并详细介绍了“科创中国”总体布局、试点城市发展、项目工作进展等情况。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对无锡市产业结构、产业特点和科技创新相关工作进行了概述。随后,高端装备科技服务团和节能环保“双碳”产业科技服务团代表分别对项目依托学会、服务范围、以往服务经验和本次服务规划进行了详细汇报。

       无锡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协调工作组组长、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在会上讲话。首先她对“科创中国”江苏挂点组及科技服务团领导专家一行深入无锡基层一线开展对接服务表示欢迎与感谢。她向与会者介绍了无锡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整体情况。她表示,无锡要把握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机遇,加强与国家级学会对接合作,无锡产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十分扎实,无锡有能力、有愿意来承接中国科协及所属国家级学会优质的创新资源,各个产业门类与国家级学会合作与发展空间很大。她要求科技、工信、科协等部门精准摸清企业需求后递交国家级学会,诚邀国家级学会来助力无锡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探索“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合新路径新模式。

5.jpg

江苏省科协、无锡市政府等领导参加会议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王俊利在会上发言并就高亚光副市长提出的需求进行了回应并提供四点建议。王俊利秘书长指出,目前科技创新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无锡市需要寻找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型创新点即创新龙头以求突破。其次,在打造创新平台时要兼顾创新研发计划和激励人才计划,将太湖实验室逐步打造成为国家实验室。除此之外,无锡市政府还应提供配套的、长期的政策支持,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同时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最后,王俊利秘书长希望无锡市政府能够对高端海洋装备的发展给予更大支持和更多关注,齐力共建“政产学研用”金,对符合发展规律和要求的科研基金进行扶持和引导,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生态氛围。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对王俊利秘书长的发言表示支持和感谢,并将进一步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协商。

6.jpg

中国科协江苏挂点组成员、各学会服务团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无锡市工信局副局长陈荣明、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涵杰分别介绍了无锡高端装备产业和“两机”产业发展情况。无锡相关高校、院所、学会与科技服务团专家进行深入的对接交流。

       会后,科技服务团领导专家一行参观中船702所。

7.jpg

科技服务团领导专家一行参观中船702所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