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材料大会2021”在厦门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23

15
4014

2021年7月9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中国材料大会2021”(以下简称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建党100周年,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新材料领域的重大会议,是材料学科领域最前沿最高端的一次大会。大会设置有51个分会、3个分论坛。主题涵盖能源材料、环境材料、半导体材料、超导材料、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温合金、超硬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智能材料等材料前沿研究领域。

全国1.2万新材料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学术发展前沿,碰撞智慧火花。上午开幕式及大会报告直播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百度、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YouTube、科研云-抖音、科研云-快手等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41万人次,实时在线参与观看人数达到4万人。

1.png

来自新材料前沿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开幕式,并分享了各自研究方向的最新成果。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前副院长、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监事高瑞平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吕昭平教授出席大会并作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郭万林、江雷、刘云圻、蒙大桥、田中群、魏炳波、魏悦广、王中林、于吉红、俞书宏、张锦、朱美芳、张统一、邹志刚,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干勇、蹇锡高、蒋士成、李元元、聂祚仁、王琪、王迎军、王玉忠、谢建新、张平祥等26位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监事长李光宪、副理事长韩高荣、姚燕、周科朝、周少雄等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2.png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魏炳波院士理事长表示,今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划时代意义的开局之年,是迈向“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材料是强国建设的物质基础和根本保障,决定着我们未来发展的基本命脉。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是一个跨行业、跨学科、跨领域,以新材料为主导业务特色的社会团体,肩负着我国新材料领域学术、智库、科普的社会责任。学会在继续办好“中国材料大会”、“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两大品牌会议的同时,还将创建第三个品牌会议“科创中国”“中国新材料技术应用大会”,打造不同功能、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品牌,推动新材料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或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

3.33.png

吕昭平书记表示指出,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而材料领域还存在许多问题和差距,短板和瓶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是材料领域科技共同体之一,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重视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创新,集中力量开展系统攻关,形成一批标志性前沿新材料创新成果与典型应用,抢占未来新材料产业竞争制高点。

4.png

在大会报告前,举行了“2021年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主持,颁发了6项一等奖和7项二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设立,自2005年起每年评选一次,已经成功评选了十六届。

5.png

大会报告第一时段由聂祚仁院士和李光宪教授主持。干勇院士做了题为“高端制造与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的报告。从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意义、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重大预期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温合金、高端装备用先进合金、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稀土功能新材料、膜材料、高分子材料、超导材料等关键战略材料的任务布局和发展重点。

6.png

高瑞平主任在“加强材料科学基础研究,为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的报告中,从全球科技革命下的基础研究、材料科学基础研究发展趋势与挑战、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三个专题,阐述了新时代对基础研究的新要求,新材料研究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我国新材料研究的发展现状和机遇,以及国家科学基金的战略定位和2021改革的新举措。

7.png

大会报告第二时段由姚燕教授和韩高荣教授主持。吕昭平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主动融入‘科创中国’建设,促进材料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他介绍了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建设的初衷、重要意思和主要内容,用全国学会参与“科创中国”的典型案例系统展示材料领域科技服务团在经济科技融合领域的成果与经验。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高熵合金材料研究的学术思路和创新成果。

8.png

张平祥院士在“强电用超导材料及其应用”的报告中,回顾了强电用超导材料的发展历程和研发历史、核心问题及其应用需求,提出了低温超导材料产业化、高温超导材料工程化和超导磁性技术等未来发展的研究方向。

9.png

朱美芳院士以“高性能与多功能纤维材料”为题, 介绍了国内外高分子纤维材料的发展简史、首个纤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纤维新材料研究的战略布局以及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战略高性能纤维、结构一体化纤维材料、智能纤维等新型纤维材料的研究进展。并给大家展示了为抗疫防护服专项研发的高阻隔、高耐磨、高透湿安全防护材料。

10.png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厦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