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区域科技服务团项目 需求征集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21

18
1726

7月7日,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承接的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区域科技服务团项目需求征集研讨会在市科协创新服务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拥有待转化优秀科技成果的12家中小企业代表参会,科技服务团项目负责人、北京企业技术开发研究会秘书长、北京科协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许炜出席。

2.jpg

成立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区域服务团,是研究会在市科协指导下,在科协创新服务中心开展首批中小企业优秀技术成果转化培育项目基础上,着眼从服务中关村园区到服务北京企业科技创新全局的一次新探索,相关工作得到了市科协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研讨会围绕市科协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深化改革的同时,如何以“创新簇”及开放型企业科协建设理念为指导,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技术需求方深度参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的全过程,对接全国学会等科协系统资源,利用好“科创中国”数字平台等进行了研讨。

参会企业是从全市公开征集的118家有科技成果转化需求的中小企业经过两轮专家遴选产生,涉及智能网联驾驶及出行、医工交叉等多个领域。为提高交流对接充分性,会议分为上下午两场。

在研讨会上,创新服务中心企业服务部部长王妮娜首先从创新驱动工程、创新方法、院士专家工作站、金桥工程、人才评定、技术合同登记等方面介绍了中心服务企业的主要工作,并对中小企业优秀技术成果转化培育项目立项过程及意义进行了说明。

研究会副秘书长季学猷为参会代表介绍了“科创中国”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区域科技服务团项目的立项背景、服务内容、任务目标、工作思路及“科创中国”数字服务平台的使用方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大胆尝试,用好中国科协提供的集地方科协、全国学会、科研院所等为一体的优质平台资源;研究会愿做好企业链接“科创中国”区域科技服务团的桥梁与纽带,持续为企业赋能。12家企业代表结合所在企业发展实际、项目特色以及接下来可能面临的实施难题,进行了逐一阐述。季学猷建议企业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挖掘凝练有效技术需求,以便与专家服务团做好对接交流。

3.jpg

研究会许炜秘书长对本次获批中小企业优秀技术成果转化培育项目的12家企业表示祝贺,指出下一步将围绕企业技术需求,采取自荐和推荐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成专家服务团,主动走访对接,希望以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品牌活动试点城市(园区)、区域科技服务团建设为契机,发挥好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资源,力所能及地为为企业优秀技术成果转化培育提供平台路径,进一步畅通企业跨领域、跨区域的产学研用合作和融合创新的渠道,破除成果转化制约要素流动堵点。同时,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创新簇”“企业科协”,增强与市科协之间的联系,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