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1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正式“开课”,百度飞桨助力高校教师提升AI“超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7-09

18
657

    随着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加速渗透和落地,AI人才缺口问题亟待解决。与此同时,高校教学仍面临着与工业实践脱节、资源差异大等困难,AI师资培训成为人才培养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为积极推进校企优势互补,补齐AI师资培养短板。2021年7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七所高校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与百度公司协办的「2021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飞桨暑期高校行」正式启动。本次「2021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站,将开展为期近两个月、共计八场的高校之行、师资赋能活动,共探AI教学新模式。

    在本次开班仪式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宗礼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韬教授,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及百度飞桨生态运营负责人周奇等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

    杨颉教授首先代表校方致辞,他表示,人工智能应用十分广阔,AI复合型人才正在成为“抢手”资源,此次举办AI师资培训班意义重大。同时,他也指出当今人工智能在教学层面存在两大核心难点:一是缺乏数据,二是缺少应用场景,而此次和百度飞桨合作可以借鉴企业经验,为实际教学活动提供帮助。

图1.JPEG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教授

    蒋宗礼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活动表示祝贺,并重点阐述人才的重要意义,他特别提到,“未来我们要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不再受欺负,不再受压制,靠的是我们的人才,去占领制高点”。因此,他也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此次师资培训、研修可以有所收获,为我国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图2.JPEG

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蒋宗礼教授

    韩韬教授代表学院发言中提出,当下高校的人工智能专业发展态势良好,这对于优质的AI人才培养是利好消息。此次百度飞桨团队联合开展的师资培训,将紧紧围绕深度学习的知识体系,分享人工智能的前沿理论和实战经验,推动优质资源开放,达到教学质量的提升。

图3.JPEG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韩韬教授

    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从企业角度出发,表示当前的高校教辅材料由于时效性问题,并不能及时更新人工智能在科研成果和工程实践上的最新进展,这种资源信息差也是百度主张支持高校开展研修班的初衷。接下来,百度将联合权威机构出版实践教辅,以及开放算法、算力等形式助力支持高校教学工作。

图4.JPEG

   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

   不同于以往培训,本次系列培训采用“本校教师+百度工程师”的教学方式,从理论和实操两方面更好地提升高校教师们的AI水平。在为期两天的授课中,将由上海交大的严骏驰教授、沈为教授分享一线前沿理论和实战经验。内容涵盖深度学习基础、循环神经网络、生成对抗网络等热门知识,内容设计从基础到进阶,将大热的产业实践技术经验融入教学,让人才和企业需求实现对接。期间,百度工程师将参与实操环节的教学,指导学员们更好地学习和使用飞桨,在AI开发、部署等实践应用中有所收获。在全部课程结束后,还将针对考评合格的学员颁发“全国高校人工智能系列课程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以示鼓励。

   自2018年开始举办「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班」至今,百度飞桨已举办15期培训营,累计培养了2000多位高校教师,支持200多所高校课程建设,积累了丰富的人工智能教培经验。基于此,2021年师资培训将进一步深化,飞桨团队邀请了众多知名讲师参与培训指导,针对教学情况制定相关培训内容,现场面对面探讨沟通教学问题,提升教学质量,解决AI教学痛点问题。

 据悉,「2021全国人工智能师资暑期培训班」将从重点院校向区域性高校辐射。接下来,本次培训还将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重点建设、顶尖高校,与高校教师开启AI学习之旅。

  百度飞桨作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提出的“大航海”计划中的“启航”计划专门面向高校,三年内飞桨将投入总价值5亿元的资金与资源,支持全国500所高校,重点培训5000位高校AI教师,联合培养50万AI未来人才。2021 WAVE SUMMIT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飞桨“启航”计划还全新发布《AI人才产教融合方案》,将从内容、专项合作、服务层面展开产学研实践。内容层面,百度将联合高校出版套系教材、系列课程,同时开放百度及生态合作伙伴输出的产业级案例与数据集,夯实内容基础;服务层面,百度将提供多项服务,包含师资培训、AI Studio教学平台、算力支持等六大项体系化支持;此外,百度还与高校达成多类专项合作,以满足高校AI教学与实践中的多元化需求。

图5.JPEG

  近年来,百度持续联合政府、企业、高校等社会各界力量加快“产教融合”脚步、推动AI 人才培养,目前已培养100万AI人才,未来五年还将培养500万AI技术与产业人才。百度将继续开放赋能高校人才培养,共话AI产教融合,破解高校"AI师资荒"难题,联合各方共同开创人工智能人才教学培养新局面。

    飞桨暑期师资培训高校行仍在进行中,目前天大、哈工大威海、厦大、重大四场还有少量名额,报名从速!

7月31日-8月1日 天津大学日程:

https://mp.weixin.qq.com/s/zHURi4iy4cHvl0jvNdIhPA

8月7日-8月8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日程:

https://mp.weixin.qq.com/s/tRG5y5ZnbdHsymw0yKPczg

8月14日-8月15日 厦门大学日程:

https://mp.weixin.qq.com/s/U2SxnEZQEFa6VLkeWAK2sg

8月28日-8月29日 重庆大学日程:

https://mp.weixin.qq.com/s/41ZcZRQ6FFd1Bt7SkCCvaA

图6.JPEG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