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现代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服务包头试点城市建设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6-28

16
1603

        随着风电项目建设数量和装机总量的快速增加,以规范化、智能化、安全、稳定、高效为核心的运维“后市场”已悄然而生,预计目前已达三百亿元规模。

        为高质量助力包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内蒙作为我国重要风力发电基地的优势,支撑包头优先发展运维“后市场”,形成立足内蒙覆盖西北的服务能力,一年一度的风电运维后市场盛会——"第八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在包召开。本次会议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包头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共同指导下,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

图片

        以“规范健康发展,服务能源转型”为主题,设置主旨报告、专题论坛和高峰对话,架构丰富,干货满满。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杨校生、包头市副市长王秀莲、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处长张敏、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全国风力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任君、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鹿浩、北京优利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精家先后为大会发表致辞。祁和生秘书长主持了开幕式。

图片

△祁和生秘书长主持了开幕式

        祁和生秘书长在主持发言中介绍,继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宣告,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之后,今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30·60双碳”目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产业设定了清晰明确的方向,即必须有效降低碳排放强度、减少化石能源使用、提高能源效率、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而内蒙古自治区以最好的资源条件、最大的装机规模成为全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战场,提出了“十四五”实施“新能源倍增工程”,建设全国最大的新能源基地等系列发展目标。包头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年初入选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包头紧抓 “30·60双碳”目标机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聚焦现代能源产业,持续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全面提升绿色制造加工能力、带动新能源相关产业发展,构筑新能源产业链条和集群,带动地区实现低碳化、绿色化的发展目标。在此背景情况下,我们今年将“第八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安排在包头召开,以促进包头及内蒙古自治区的风电后市场及低碳产业的发展。

图片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杨校生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杨校生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做出了"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完成这一目标的主力军之一,风电产业将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逐步完成从替代能源向主体能源的转变。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在风电发展的各个环节做出巨大的努力。根据"双碳"目标,到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意味着未来风电后期市场的规模将成倍增长。风电平价上网成为常态后,度电成本下行压力对机组全生命周期运维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更加凸显出优质服务的价值,需要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努力完善标准体系,构建良好市场环境,引导行业有序发展,打造健康的风电后期市场的良好"生态",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包头市副市长王秀莲

        包头市副市长王秀莲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包头这座生态优美、历史悠久、文化多元、交通便利的城市,同时也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并已获批生产性城市和供应链创新应用链试点城市。包头拥有全国最好的风资源,风能储量4250万千瓦,年可利用时间达4000小时以上,可用于风电开发的土地约1.3万平方公里,理论可开发的风电3700万千瓦,“十四五”的规划开发量为1500万千瓦,1.5兆瓦老机组更换300万千瓦,总计可达1800万千瓦,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前景非常乐观,将为打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新包头提供能源支撑。

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处长张敏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处长张敏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自治区风能资源极为丰富,连续多年风电装机规模和外送电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已形成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主,其他种类能源补充的多元化能源发展格局。内蒙古的风电存量较大,全区风电装机规模已达3800多万千瓦,运行超过十年的机组占比较大,在持续为自治区级全国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贡献力量的同时,也面临着运行效率低下、设备老化、维护成本较高的问题。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未来将积极探索做好风电机组精准运行维护和老旧机组改造工作,提高现有设备生产能力,助力自治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大文章。

图片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在致辞中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重大任务,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中国科协组织实施了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通过一系列"科创中国"品牌活动,推动科技经济深入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科技服务团”是“科创中国”品牌活动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年,由学会组建的“绿色能源科技服务团”推动相关领域技术改造、专利转让、标准编制等成果交易额超3000万元,成立高原风电创新联盟等5个产融赋能组织,形成良好的工作成效与经验。2021年,学会聚焦服务包头市现代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诉求,联合中国能源研究会等共同组建产业科技服务团,推动包头市太阳能、风能、可再生能源绿色氢能、储能等现代能源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随后的主旨发言环节,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鲁刚、华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风电处副处长熊力、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飞、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副秘书长余春平等嘉宾,分别从退役机组改造、智慧运维、新型电力系统、标准建设、风电后市场发展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主旨发言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吕青源主持。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