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工业工程精益创新管理天津行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23

24
1602

    为了扎实推动“科创中国”在天津市的落地建设,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于2021年3月31日在天津高新区成功举办了“工业工程精益管理创新行”活动,助力天津市“科创中国”品牌系列活动的打造和现代工业产业体的构建。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执行理事长、天津大学管理创新研究院院长齐二石,天津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吕欣,天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融资服务部部长苏贵甲、创新创业部部长李润帅,航天神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监张悦,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副理事长李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吴晓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秘书长李建国等人员出席活动。活动由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秘书长刘亮主持。

  开幕式上,齐二石理事长致欢迎词,他感谢天津市科协、天津高新区和天津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介绍了多年来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联合多个国家级学会分会开展相关活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表示未来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将继续做好本市学会与全国学会的桥梁工作,普及工业工程精益管理创新理论,指导精益管理创新实践工作,为天津市的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新动能。

  张悦总监代表承办单位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界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及其天津基地的发展。作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天津的转化窗口,天津航天空间技术企业孵化器将整合研究院的人才和科技成果资源,协助高新区开展落地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实验装置,加快推进空间人工智能等前沿方向的研发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

  开幕式后,齐二石教授以《精益管理创新与企业转型升级》为题,分析了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的大环境。他指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必将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此,我们需要研究推广中国特色的精益管理创新,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服务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

  吴晓丹教授以医疗服务为例,介绍了从精益到智能的服务创新。她表示服务业也需要利用精益管理手段和智能化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以医疗行业为例,医院应当以精益化管理为目标,基于“互联网+医疗”背景,构建多方参与共享医疗运行模式,提升区域医疗系统服务能力。

  此次“工业工程精益管理创新行”活动是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在市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国家级学会打造的我市“科创中国”品牌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宣讲前沿创新理论、调研企业实际需求,为后续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做管理创新指导、切实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将继续努力繁荣服务天津市科技经济融合的创新学术活动,助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