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平台如何发展?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21-05-14 发布来源:秋凡科转

29
1911

作者:张宏

随着科技创新质与量的双重提升,我国在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中取得了重大进展。这其中科技成果转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时下,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各领域、各行业的科技成果亦随之丰富起来,若不能合理地将这些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则会使科技成果“束之高阁”,对我国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发展产生严重影响,而纠其转化率问题而言,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平台是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手段之一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挑战

近些年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国家以及企业均在科学技术方面加大了投入,使各行各业的科技成果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涌现,而科技成果转化也成为现今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

科技成果转化与当今社会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科技成果研发与获奖比例呈逐年上升之趋势,但其转化率却呈现出严重的滞后性。而作为走向市场的“最后1km”,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已成为我国科学技术领域较为突出的问题。

因此,如何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短板,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使更多优秀科技成果投入市场,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向科技成果转化强国转型的必经之路。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原因分析

1. 部分科技成果产权不明

在我国科研机构以及各大高校之中,知识产权是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与处置权、收益权息息相关。
然而,在部分研究机构或高校之中,由于科技成果知识产权未进行明确,这方面对科技成果转化率也产生了严重影响,甚至会使相关科研单位或人员遭受经济损失。

2. 科技成果与市场匹配度不高

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所在则是与市场需求匹配度的问题如何做到深度对接。但就目前而言,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转移团队,对市场调研与信息获取渠道较为单一,且没有专门的对接团队来进行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筛选、测评、资源整合与对接等工作。
此外,针对于基础领域科学研究重要机构——高校,其虽有研发技术支持、科研经费支持的条件,但其同样对市场需求缺乏充分调研,且缺少成熟的成果评价体系以及成果转化推广平台,使其在与市场匹配度方面也存在严重脱轨的情况。

3. 未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保障体制

科技成果转化常涉及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多个主体,且对于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以及后续的转化周期常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完成,而在任何环节出现不确定性,则可能直接导致科技成果转化的失败,将对科研人员以及相关企业、高校无论是在时间还是经济方面均会造成重大损失。

而这其中,交易成本与资金风险管控是相关科研人员常会关注的重点,但就目前而言,还未有成熟、健全的风险预警与防范机制,造成了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情况。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路径

1. 提升科技研究导向市场化水平

从科技成果的实用性出发,可以有效促进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使科技成果开发出具有经济、社会双重效益回报,由此看出,对科技导向市场化水平进行深入研究,对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举足轻重。

第一,科研机构应对相关企业的市场需求情况以及其所面临的内外部风险进行深入调研并分析其是否具备对接资格。同时,对接企业应在选择科技成果时,充分考虑该成果的运用是否会对企业的生产活动增值。

第二,企业需要建立、健全一套针对于科技成果研发的综合评价体系,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值进行评估,以合理、科学地对待科技成果转化进程。

第三,为了对科技成果转化产值进一步进行准确的评估,对接企业可以聘请大量的相关行业的专家、教授,对科技成果进行综合评估。

最后,企业可向科研机构将最新、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以及资讯进行反映,并针对相关新技术的运用实践进行讲解,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率的提升。

2. 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渠道

在确保科技成果市场化进程不断发展的前提下,还需根据市场与企业需求对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进行补充、完善。

首先,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支持,因此,应对资金投入的风险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大。在科技成果转化进程中投入风险投资控制进行风险管控,更侧重于信息化科研成果的转化,可推进与之对接的创新型企业科技建设与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

在进行风险投资管控时,企业应在开展调查统计活动的基础之上,作出具体的需求计划,再灵活进行多方金融机构资金投入,并根据具体的风险因素,建立专门的风险投资部门,应用知识产权保护手段应对风险机制,从而强化企业的风险控制力度。

其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企业可通过信贷担保以及风险补偿机制,来确保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的持续性。还需对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所需攻克的核心技术重点、难点进行明确,降低风险投资技术的风险资本。

3. 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评价与奖励机制

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执行者,科技人员若想提升自身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就要从科技人员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其现实困境与限制对科研体制进行改革与创新,提出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的改革转化方案,并积极落实,以起到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的目的。
与此同时,还应对科研人员制定健全奖励机制,可将科技研发与岗位聘用、职称评定等内容相结合,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

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平台

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路径,还可以通过对科技中介服务平台的建设来进一步提升。通过多样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的开辟,以平台为支撑,以对接企业实际科学技术为基础,不断引入科技、金融资源,开辟信息化市场,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易的良性发展。

1. 在平台宣传功能建设方面

平台宣传功能建设不仅要注重特色产业与科技成果等核心内容的展示,也要通过新闻动态、基础简介等板块的投入实现具象化、全面化的宣传功能建设,以强化平台影响的范围和力度。

在此基础上,还应随科技的发展与宣传渠道的多元化转变不断拓展平台宣传方式,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质量、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其影响力。

2. 在平台网络办公建设方面

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网络办公功能的出现迎合现代信息化电子政务发展趋势,通过对平台网络办公进行建设,可以有力提升信息传达速度,促进行政管理效率的提升。

在平台网络办公建设的实施过程中,还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实时性、开放性的有利优势,通过对网络空间中的零散信息进行搜集、汇总、整理,从中筛选出有利信息,以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之中的信息资源。

除此之外,平台建设还可以根据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实际需求来进行更多服务、功能的线上转移,从而对网络办公板块内容进行丰富,实现网络办公共享化,构建并完善科技成果平台线上办公体系,提升办公效率,优化服务质量。

3. 在平台检索功能建设方面

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的检索功能进行优化建设,主要是从检索方式、检索深度等方面进行优化。

首先,从检索方式上进行优化,细化检索方式为浏览、基本、高级检索,具体的的检索方式通过检索文件的格式来决定。例如,通过规范科技成果档案文件可以系统地将科技成果进行分类,用户通过高级检索的方式即可快速定位文件位置以供查阅。

其次,从检索深度上进行优化。就现阶段而言,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数据检索类型还较为单一,且深度不足,基于此,应从用户的实际需求考虑,增加数据检索类型,拓展检索深度,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检索功能的进一步完善。

4. 在平台互动服务与建设方面

通过对平台服务途径进行丰富、合理管理网络访谈开放时间等方式,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互动服务得以完善。

例如,建立专门的 BBS,用户可以通过互动讨论的模式来对技术难题进行探讨。又如,限定某一时间段为专家在线时间,用户有任何疑难问题即可在该时段对专家人才进行互动,以解决线上留言所造成的解答滞后性问题。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