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关于呈报院士、专家对赣州稀土产业发展 意见建议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5-13

22
2759

炳军书记:

中国稀土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江西(赣州)稀土资源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大会于101921日在我市成功举办。院士、专家立足各自专业视角、国际视野和研究领域,从理论、政策、趋势、应用等各个方面对我市稀土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观点、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市稀土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现将会议期间征集梳理的院士、专家意见建议呈您阅示!

                                 赣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2020113

关于院士、专家对赣州稀土产业发展

意见建议的报告 

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的意见建议

干勇在10月2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作《稀土新材料及应用发展战略》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完善相关管理政策措施,适量增加(稀土)指标;要加快落实稀土资源探矿权证、采矿权证的申请和办理工作;要继续降低稀土资源税税率(201991日实行的税率标准是中重稀土实行固定税率,税率由原来的27%降至20%,轻稀土实行幅度税率,税率为7-12%。幅度税率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具体税率),减轻生产企业负担;要鼓励支持符合国家安全环保监管政策要求的海外稀土资源的进口和开发利用;要加快离子型稀土矿浸(出)萃(取)一体化技术等绿色新工艺技术的完善和推广。

干勇还提出:稀土行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稀土的应用,要加强高丰度稀土元素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解决稀土元素应用平衡性问题,要加强稀土科研开发投入力度,促进稀土材料向高性能和高性价比方向发展。

干勇建议:稀土永磁材料是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战略的关键材料和部件,希望通过企业的技术创新把它发展得更好,并建议稀土永磁材料龙头企业之间建立产业联盟,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建立有序的竞争模式,为稀土产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的意见建议

李卫对位于江西理工大学的江西省稀土磁性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的前期发展和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建议围绕实验室的发展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需要加强人才的多面培养;二是实验室方向需要进步凝练,加强器件方面的研究;三是与地方结合,服务地方,加强与企业合作,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四是开放课题的设置,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多角度合作;五是永磁体检测评价权威的探索。

三、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洪茂椿的意见建议

沈保根、洪茂椿及稀土行业专家在10月20日下午的院士专家行期间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的研发优势,要放眼全球,重点主攻“卡脖子”技术,推进研究院与产业的对接,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让研发成果高效率转化为生产力。

院士还提出:稀土材料人才是关键问题,稀土材料的应用是根本问题。稀土可制成很多种新材料,而这些新材料又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尤其是电子、信息、通讯、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先导型的支柱产业。目前赣州市稀土新材料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高端应用技术水平不高,稀土资源价值远未充分发挥,所以应加强稀土产业链、钨产业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智能装备产业链的关联,依靠研发能力提升和技术进步的创新,驱动高端材料应用发展才是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10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洪茂椿团队一行赴“青峰药谷”实地考察调研,院士团队有意向“稀土纳米免疫荧光层析法探侦新冠肺炎病毒装置”项目在赣州市章贡区落地建设。

四、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蔡蔚的意见建议

10月21日下午,赣州高新区邀请相关专家参加电机开发技术交流会,哈尔滨理工大学蔡蔚教授提出:有鉴于国内目前电动汽车所应用的电机的报价大约在每台3000元左右,并且对用于电动汽车方面电机的技术规范指数将会越来越高,建议发挥多元盘式电机可运用在中小型电机的性能优势,选择从高端的电机运用走入市场。

五、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刘卫国的意见建议

    1.关于稀土永磁材料。发挥江西重稀土的优势,发展高性能钕铁硼,扩展高端应用

2.关于永磁电机。围绕部分行业的需求,通过引进和合作,发展技术要求高的高性能永磁电机和专用永磁电机,避免重复陷入普通永磁电机的低成本竞争环境。

    六、内蒙古科技大学副教授张飞的意见建议

当前永磁电机的发展需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互联网发展模式,在行业数据的资源共享、产业人才汇集、供应链的完善、产品开发的全生命周期维护以及行业的产学研新型模式创新方面,摸索出全新的形式。从原有的项目开发模式转变为数据驱动决策的开发模式。建立不同层级的产业联盟,统筹永磁电机的开发与应用,避免资源和资金的重复投入。国家战略层面的大型永磁电机、特种永磁电机的开发要在研发阶段部署完整的检测体系,应用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融入到电机设计研发、故障诊断、运行维修等多个场景当中。建立完善的数据收集平台,利用数据支撑各个环节中的决策,建立一套完善的应用研发体系,对于永磁电机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七、天津大学教授沈美庆的意见建议

    面对全球最严的汽车尾气排放国六标准,稀土汽车催化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实现了汽油车后处理技术的国六标准突破,国六标准后处理技术全面自主化;制约柴油车后处理的巴斯夫(BASF)公司铜基分子筛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催化剂专利壁垒,近期有望被打破,同时稀土基SCR替代催化剂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近期进行示范应用;因此,困扰气体机后处理的甲烷(CH4)脱除问题,建议通过开发新型催化剂替代原有柴油氧化催化剂(DOC、三效催化剂(TWC)来解决,同时可大幅控制催化剂成本。

八、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牛京考的意见建议

1.国家稀土矿产品、冶炼分离产品生产总量控制指标与现实及今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目前仍在执行“十三五”期间已经国务院核定的202014万吨总的生产总量控制指标计划,据正在研究的“十四五”稀土指标控制计划,将从2021年开始取消轻稀土指标控制,但仍然保留重稀土指标实施阶段控制。建议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赣州及江西省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计划,推演和研析对稀土产品类别的需求、当地现有已具备的各类产品生产能力和产量、国家地方对环境生态的实施控制底线、区域运输半径和能力、再生资源经济利用等,统筹考虑进口因素和资源回收项目,来优化赣州稀土产业布局,调整规制,实施因地制宜的环保标准和技术标准,引导企业大力发展内循环,极大地满足赣州和江西乃至国内需求,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

2.离子型稀土矿开采技术可以基本分为两个发展阶段三种工艺。即统称为“搬运工艺”的池浸、堆浸阶段和原地浸矿阶段的二个阶段和三种开采工艺。目前池浸和堆浸工艺开采国家已明令禁止,但仍有在基建和园区开发项目中为了抢救性回收稀土资源使用堆浸工艺;原地浸矿工艺是国家推荐使用的离子型稀土矿资源“绿色”开采工艺。选择开采工艺导致浸矿集液和生态环境效果的主要影响因素和对策措施:一是矿区地质条件不同导致不同的矿岩土质渗透性,必须加大勘查力度,理清地质结构、岩土力学和矿量品质及矿体尺寸;二是根据不同岩性的地质状况要因地制宜选用不同的注入、收集矿液开采方法;三是加强开采过程中矿区的水土质量检测;四是开采中部分未收集的资源随残留液流失,会污染水系和土壤环境,需要开采后强化矿区乃至区域水土植物的影响研析和自动监控;五是需要根据生产实践不断建立健全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环境影响程度,减少生产安全隐患。

    3.必须重视稀土元素的平衡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稀土各元素本身固有特性或化合物的聚集反应特性,使稀土元素既充分发挥其效应,又能矿尽其材,材尽其用,赣州市是重稀土发现地、量产地和供应地,目前以富钇重稀土等为主产品,同时分离出的其他中重和轻稀土元素要考虑品种产量和材料用途,既要重点保护和发挥我国中重稀土的资源优势,又不能堆积大量过剩其他稀土元素,浪费资源。研发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技术。

    4.稀土高端深加工产品品种较少,档次和装备水平不高。应重点在功能材料上发展:结合江西陶瓷重地开展大尺寸透明稀土陶瓷材料的研发应用;多稀土添加锆钇复合结构陶瓷制备关键工艺技术及其结构件的研发;高性能多品种稀土永磁材料及制品研发应用关键技术、稀土磁致冷、磁致伸缩等新型功能材料研发应用;稀土发光材料及其应用领域开发研究;高强耐热压铸稀土镁合金的改性研究;环保型无毒稀土硫化铈颜料;动力型镍氢电池材料品种开发及适配性研究;高放电比容储氢合金粉体及其应用技术开发;超高纯和特殊物性稀土化合物生产技术等。

    5.从矿物到稀土金属或氧化物的中间产品再到功能材料及其广泛领域的应用,都需要扎实雄厚的基础研究、实验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产品的系列化、工程化、产业化生产;需要科技工作者的潜心研发、智力奉献、科学家精神和典范作用;需要利用赣州国家级的高校院所资源,自主培养和引进吸收国家先进成熟技术和高端优秀人才;需要学会这样的社团组织搭建科研和生产技术的交流平台,创造条件,厚植沃土,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建立具备产学研用的技术人才队伍体系,为国家和行业提供科技人才和工艺技术及合格产品的坚实基础和源源动力。

6.以赣州中重稀土生产实践和应用为基础,适时研制工艺技术或产品企业标准,上升到团标、地标、国标,引领技术产品发展;严禁滥采乱挖和非法开采及非法进口稀土的交易,加大监管力度;加大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力度;推进中重稀土产品应用研发、技术推广和工程产业化进程。

    九、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的意见建议

    1.赣州稀土已初步形成了采选治用较完整的产业链,但稀土新材料生产及研发仍与国内外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建议巩固做强现有产业,加大科技、管理、营销创新力度,生产企业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标挖潜,实现提质增效。同时开发新的细分市场,如稀土永磁电机,稀土催化剂,稀土助剂,稀土晶体及闪烁体等。

    2.积极与稀土六大集团特别是邻近的厦钨和广晟两个企业建立全面合作关系,采取政府指导下的市场化运作,以项目为载体,通过整合、兼并、参股控股等方式推进。

    3.针对江西稀土产业集约化程度不足的现状,对稀土冶炼分离,稀土永磁材料,稀土永磁电机,稀土深加工,稀土资源回收企业适度整合,扩大规模。

    4.加强对广东、福建等稀土应用强省的招商引资,承接稀土相关产品的生产和辅助配套产品的生产。

    5.主动走出去,与国内涉及稀土研发的高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对口合作,形成良好合作机制和运作模式,加快成果在赣州落地转化。稀土企业引进国内外专家及高级技工短期工作或长期聘用。

    6.建立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江西理工大学,国家南方稀土冶金工程研究中心,赣州南方稀土分析测试中心等院所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合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实现重大研发项目的协调攻关,分工推进。

    7.制定江西省和赣州市“十四五”稀土科技及产业发展规划。

    8.编制赣州稀土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  

十、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陈占恒的意见建议

    1.赣州市是我国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的主产区,但受生态环保管理制约,赣州地区稀土资源优势受到严重制约。近年来稀土矿生产近乎停滞,南方稀土集团等企业目前主要依赖从缅甸进口稀土矿维持生产。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山绿色开采技术已经进入实用阶段,建议加大黄小卫院士镁盐浸取绿色开采技术和南昌大学李永绣教授铝盐稀土矿山绿色开采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力度,尽快恢复南方稀土集团的稀土矿生产能力,把赣州的稀土矿资源优势发挥出来,为发展赣州稀土产业提供原材料保障。

    2.摸清家底,调研赣州地区现有稀土资源储量;加强赣州地区稀土矿储备勘察,为赣州地区发展稀土产业,延伸产业链打下资源基础。

3.基于赣州地区现有稀土产业架构,开展宏观战略研究,明确赣州稀土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稀土产业链定位,为招商引资、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确定未来发展方向,构建赣州稀土产业蓝图。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