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搭建平台 科技赋能 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服务团专家赴苏州吴江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4-15

16
223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精神,助力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技领域发展,中国自动化学会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团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在“2020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奖盛典”期间,积极组织服务团专家深入苏州吴江区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学会专家兵分三路,分别对不同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浙江大学教授赵春晖、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文博、中山大学特聘副研究员符方舟三位专家,协同吴江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吴昱颋主任一行,分别前往亨通集团和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了企业发展历程、产业布局、创新成果。调研专家与企业高管、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具体技术问题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答疑解惑,双方均表达了合作意向,希望日后能够校企密切结合,开展关键技术瓶颈协同攻关,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以期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何潇、东太湖度假区经发局副局长张福生、吴江区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兼技术创新科科长沈智忠、吴江区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张勇等一行赴通鼎集团进行调研。调研专家参观了企业展厅,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产品布局、企业文化等,与公司高管、一线工程师、技术人员等进行了座谈。针对企业提出的电缆外径的反馈控制、光纤余长的精确实时控制、产品质量快速检测等十余项技术难题,何潇教授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并鼓励生产一线的工程师、技术人员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加强校企合作,构建产学研平台,引才引智,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吴冈、吴江区工信局副局长吴海峰、吴江光电产业科协秘书长冯峰等一行赴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未来发展方向,重点提出了在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与国际相关行业对比,企业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较低,导致生产工序繁杂、人工成本较高;研发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亟待解决;企业缺少平台对接科研高校等机构,校企合作难度大。针对以上问题,调研专家认为:国内目前处于人工检测阶段,未来可以更多引进自动化检测设备以提高生产效率、节省人工成本;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后期学会将组织专家在车间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交流共同解决技术难题,企业可以深化与国家级学会间的合作,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品牌号召。

  此次科技服务团吴江调研活动是学会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创中国”品牌工作号召的具体举措,也是充分发挥全国学会这一服务科技经济融合高端平台作用,探索集聚学会资源,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方式。

  此次实地调研,使得学会与企业成功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为未来会企间长远合作奠定基础,意义重大。未来,学会将以此次“中国自动化学会(苏州)科技经济融合工作站”的建立为契机,搭建企业与学会、科研院所的交流平台,通过开展科技攻关、科技咨询和成果转化等服务,强化学会和企业的联系,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落地,为打造科创中国样板间提供智力支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