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科协发布三大榜单

      1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上发布了2020年度“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先导技术、新锐企业、产学研融通组织三大榜单。该系列榜单囊括了50项先导技术、10家新锐企业、10家产学研融通组织。

  其中,先导技术榜单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五大领域。在电子信息领域,既有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的实现极小纳米特征尺度和大深宽比微纳结构测量的“大长径比纳米探针可控制备技术”,也有清华大学为智能陪护、智能假肢和柔性外骨骼机器人提供高灵敏多维感知解决方案的“柔性电子多维感知及应用”等成果。

  在生物医药领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提出的可为患者提供人工循环与呼吸的救命之术“腹部提压心肺复苏技术”,厦门大学研发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多肽融合抑制剂”,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制”等成果入选。

  在先进材料领域,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发的在肿瘤联合治疗、个体疫苗设计、精准诊疗等方面极具应用前景,为黑色素瘤、结直肠癌等肿瘤患者带来新希望的“DNA纳米机器疫苗”,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攻克了“高能量储能下高功率放能”世界性储能难题,可为5G通信及新能源汽车提供高技术发展的“高功率高能量先进储能技术”等得以入选。

  据了解,先导技术榜单优选能够代表前沿水平,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的50项技术成果。这些技术成果达到了一定成熟度且通过早期验证,具备技术转化条件。

  同时,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还发布了2020年“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单入选企业。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为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形成盈利机制,市场认可度高且潜力大。2020年“科创中国”产学研融通组织榜单入选组织则为立足于联结产业界和学术界的“桥梁”,它们具有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成果孵化转化、标准制定、跨境技术服务与交易等促进产学研融通的核心能力,服务机制和模式富有创新性,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城市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了解,此系列榜单旨在激发创新引领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下一步,中国科协将持续推动榜单入选技术和机构相关资源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转化落地,辐射带动更大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加速科技创新、破解经济难题、服务社会发展,展现科技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