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2020求是杰出青年奖颁发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作用日益凸显。想让科技创新成果飞跃“死亡之谷”,离不开能够完成成果转化的人。

      2021年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协在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上,颁发了2020年度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成果转化奖,10名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才俊获此殊荣。

      求是杰出青年奖有多牛?

      自1998年设立以来,每年评选一次,表彰奖励在国防科技领域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优异业绩的青年科技人才。

实用工程奖主要奖励在航天、信息、生物医疗等领域,尤其是在国防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员;此次颁发的成果转化奖,主要奖励工作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方面取得突出业绩并有一定效益和良好应用前景的青年科技人员。

      获奖有多难?

      实用工程奖获奖者每年不超过15名,而成果转化奖每年奖励名额不超过10名,这还是扩编以后的结果。2010年以前,每年只有不超过5名科技人员能获此殊荣。

      如果你还是不明觉厉,那么让我们看一下求是杰出青年奖获得者后来都做了些啥:

      你看了无数遍的这个画面


图片来源:中新社发 张雷 摄

      只有航母Style可不行,舰载战斗机上天还离不开电磁弹射技术。我国此项技术的发明者马伟明——1999年第二届求是杰出青年奖获得者,据说美国媒体认为他一个人至少顶十个师。

      提到中国芯片产业,绝不可能不提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这家企业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枚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1999年,邓中翰回国并参与创建了这家公司,担任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成功开发出中国第一个打入国际市场的芯片,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2003年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奖。

      占据了你社交帝国半壁江山的男人——马化腾,2006年获求是杰出青年奖。

      以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李彦宏,2010年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奖。

      最后,奉上本年度大神们的名单,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成果转化奖的是: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王烁摄

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成果转化奖
获奖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