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单发布

      为激发创新引领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深化“科创中国”建设,中国科协设立了 2020 年度“科创中国”系列榜单,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五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推介一批先导技术、一批新锐企业、一批产学研融通组织。下一步,中国科协将持续推动榜单入选技术和机构相关资源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转化落地,辐射带动更大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加速科技创新、破解经济难题、服务社会发展,展现科技价值。

      2020年“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单

      注册地位于“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入驻 “科创中国”平台,支撑“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 区)产业发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为先 导形成盈利机制,市场认可度高且潜力大的10家企业 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单。本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01

      北京嘀嘀无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北京嘀嘀无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从技术创新的密集投入期逐步进入到创新成果的收获期。截止目前已申请专利3076件,大量技术创新成果都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业务的提质效。滴滴研制的共享出行技术,能够实现满足公众需求的出行产品规模化应用,对于共享出行和智慧交通行业具有显著的示范性和带动性作用。

      推荐专家:曲越川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

      02

      北京市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区的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2年7月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研发和产业化。搭载亿华通动力系统的近1000辆车已在国内多地批量化运营,运营示范车辆已成为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推广的一个标杆项目,为“绿色冬奥”及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夯实基础。

      推荐专家:

      张进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金勤献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

      03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麒麟软件以国产基础软件为主营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操作系统厂商及国有控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麒麟操作系统产品已覆盖中共中央办公厅等五十个国家部委、银保监会等19家大型金融机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众多大型央企,已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信息化建设中得到应用。根据赛迪顾问统计,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连续9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并保持高速增长。

      推荐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

      04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高能效计算系统、高速互连技术、液体冷却技术、高性能计算机管理和运维软件、先进计算服务平台软件等发面实现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硅立方浸没液冷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代表了中国企业在高性能计算机设计领域的最高水平。公司持续重点关注前沿技术创新,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交叉融合,打造优质产品解决方案。

      推荐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

      05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位于上海杨浦的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需求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宗旨,搭建科技创新体系并创造科技创新平台,极大地促进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要素的集聚,加快了创新过程中各主体间的知识流动,孵化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出了丰富的科技成果。其中,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的“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关键技术”攻克了多项设计挑战。

      推荐专家:

      陈 杰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

      方守恩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

      顾祥林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

      吴志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

      06

      上海航翼高新技术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

      位于上海杨浦的上海航翼高新技术发展研究院的核心技术“微纳米气泡整机清洗技术”,已成功转化为微纳米气泡清洗系统装置。针对国内飞机清洗需求,该系统对固定翼飞机的清洗均可在不用开挖跑道的情况下进行安装,实现可移动的模块化清洗,应用范围较广,可满足国防建设急需,军事效益显著;在军机上成熟应用后逐步在民航飞机上实现技术转移,国内民用机场市场体量大,经济效益明显。

      推荐单位:上海市杨浦区

      07

      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位于江苏无锡的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射频集成电路领域的研究、开发与销售。公司在射频前端领域具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已在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滤波器WIFI蓝牙产品等领域形成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截2019年末,公司共计取得62项专利。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的宗旨,致力于建设射频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平台。

      推荐单位:江苏省无锡市

      08

      江西联益光学有限公司

      位于江西南昌国家高新区的江西联益光学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智能手机、平板、VR/AR、自动驾驶等用光学镜头、影像模组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近几年研制开发了摄像镜头和模组、光学屏下指纹镜头、人脸识别激光准直镜头、车载镜头等新产品60多项。公司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精密光学技术水平,促进了精密光学产业发展,提高了中国在相关产业的话语权。

      推荐单位:江西省南昌市

      09

      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

      位于广东深圳的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三代半导体的行业领军企业,致力于碳化硅功率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基本半导体掌握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半导体核心关键技术,涵盖碳化硅功率器件的材料制备、芯片设计、制造工艺、封装测试、驱动应用等全链条,先后推出全电流电压等级碳化硅肖特基二极管、首款国产通过工业级可靠性测试的1200V碳化硅MOSFET、车规级全碳化硅功率模块等系列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推荐专家:唐 杰 一汽集团金融及资本运营部研究总监

      推荐单位:广东省深圳市

      10

      深圳麦科田生物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位于广东深圳的深圳麦科田生物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第一台手自一体注射泵、全球第一台智能远程输注管理系统、国内第一台输注精度达0.01ml/h 的注射泵等。麦科田作为“手术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紧贴临床需求,自主研发智能输液管理医疗设备,打造全球高端智能输注系统领导品牌,建立输血/凝血领域的竞争优势,产品还涵盖药物输注、气道管理、体外诊断、深静脉血栓预防等领域。

      推荐专家:易诺青 高瓴资本集团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