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全球首例,制药权威与科技巨头用量子计算开启药物研发

发布时间: 2021-01-13 发布来源:量子客

21
10125

编辑:王嘉雯    

审校:丁艳

“闷声发大财”的谷歌

自2019年谷歌宣布实现“量子霸权”后,这家科技巨头却愈发的晦迹韬光了。但正可谓“韬神晦迹则紫气腾天”,谷歌之后的每一次官宣,都是“一手遮天”的大举动。

2020年8月27日,谷歌宣布其量子研究团队,在量子计算机上模拟了迄今最大规模的化学反应,再次震惊量子领域。该研究成果将彻底的改变理论化学,从而改善各种行业,如医学、工业等。(参阅:谷歌在量子计算机上实现最大规模的化学模拟,将彻底改变理论化学)

时隔不到一年,2021年1月11日,全球领先的研发驱动制药公司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Ingelheim, BI)[2]宣布与谷歌(Google Quantum AI)达成合作协议,专注于研究和实施量子计算在药物研发领域中的前沿用例,其中包括分子动力学模拟(MD)。

新的合作关系将其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CADD)、计算机建模领域的专业知识,与作为量子计算机和算法的领先开发商之一的谷歌所拥有的优质资源结合在了一起。

图1|谷歌量子计算机“无花果”(来源:谷歌)

制药公司的转型战略

BI是全球第一家与谷歌合作开展量子计算的制药公司,此次合作规划为期三年,由新成立的BI量子实验室共同领导。

BI公司职能部门兼公司财务的董事会成员Michael Schmelmer表示,公司很高兴能与在量子计算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谷歌合作。

他认为,量子计算在制药行业中,有着加速和提升行业研发进程的潜力。即便量子计算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项新兴技术,公司仍然相信这项技术能帮助其在未来为更多人或动物,提供创新性、突破性的药物。

此次合作属于BI公司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的一部分,旨在更好地利用并加速公司的研发流程,最终为有需要的患者带来相应的医学突破。

BI公司正在大幅增加对数字技术的投资,其中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等关键领域,以更好地了解疾病、病因、生物标记物以及数字疗法。

图2|Boehringer-Ingelheim(来源:勃林格殷格翰)

谷歌量子算法主管Ryan Babbush表示,人们普遍认为,对分子系统进行极为精确的建模,是量子计算最自然也是最有潜力的变革性应用之一。

因此,谷歌很高兴能与BI公司合作,共同探索量子化学模拟的用例与方法。BI公司不仅拥有优秀的量子计算团队,而且在制药领域也拥有相当丰厚的底蕴。

药物研发与量子计算

计算方法已经成为设计和开发新药物的基石,为改善人和动物的健康做出了卓越贡献。

然而,考虑到其算法结构,今天的计算机已经不能解决许多真正复杂的挑战,而这些挑战在药物研发初期必不可少,最重要的是对与病理机制相关的模拟和分子分析。

量子计算对于比目前大得多的分子来说,有精确模拟和比较的潜力,为一系列疾病的药物研发和治疗手段开创了新的机会。

图3|药物研发与量子计算(来源:AiThority)

BI公司创新部门的董事会成员Michel Pairet表示,公司的工作主要就是为那些医疗需求得不到满足的疾病,研究并开发新的、突破性的疗法。

他补充说,公司将同谷歌一起,把量子计算应用于生物制药研发当中,从而继续为全球患者的诊疗进程做出决定性的贡献。

BI公司将在未来几年加大投资力度,以开发量子计算全部潜力。BI已经建立了一个专门的量子实验室,并从学术界、产业界和量子技术供应商那里,聘请了量子计算领域的人才。

其中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合作,双方将各自填补自己团队的空缺。BI公司创新部门和IT部门的同僚,将为专家学者们提供必要的帮助与支持。

封面:

PharmaTimes

引用:

[1]https://www.boehringer-ingelheim.com/press-release/partnering-google-quantum-computing

[2]https://www.boehringer-ingelheim.cn/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