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马雪荣:企业是创新的主体 互联网或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变革

发布时间: 2021-01-03 发布来源:科创中国

19
2877

      科技成果转化的概念有许多官方定义,但其实从绝对意义而言,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用江苏省技术转移(常州大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雪荣的话来说,科技成果转化就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发展新产业等活动。在“科创中国•技术交易券商培育与赋能计划”全国巡回培训研讨班(北京站)上,马雪荣从科技成果及其转化的概念出发,分析了当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及国外的做法。


      “事实上,科技成果转化最大的问题是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移至企业,并被企业真正转化的太少。高校、科研院所不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科技成果,其研究开发很难做到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同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内部通常都设立了技术转移机构,但往往其职能只是科技处或产学研处的延续,管理职能大过服务职能。”

      从市场角度来说,很少有企业设立技术转移机构或技术转移岗位,导致获取外部技术或向外输出技术的渠道不通畅。其主要原因是企业的创新意识相对薄弱,创新能力不强,且企业没有成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阵地。马雪荣说:“企业才是创新的主体,高校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或联合攻关,可以使研发效率提高60%。”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2019年超过2万亿元,增长速度很快,但这些增长以政策驱动为主,真正通过技术交易市场和技术中介机构促成的交易额占比较低。因此,如何让技术交易市场繁荣起来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虽然成果转化面临许多问题,但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能得到解决,我们应该多了解成果转化的模式。”马雪荣介绍说。

      知识产权运营是一个常用的传统模式,指以知识产权为核心,通过产权许可、转让、作价投资、质押融资或证券化等方式进行技术转移。同时,这也是发达国家高校成果转化的主要方式之一。合作开发及产业化也是一种重要模式,因为并非所有的项目都适合自行实现公司化、产业化运作,有的项目只能生产产品的零部件或材料,无法独立形成产品,因此合作开发、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还有科技合作、共建科研平台、产学研合作等成果转化模式。

      马雪荣还分享了一种新模式:“科技成果的研发和转化需要经历基础研究阶段、应用开发阶段和产业化阶段,其中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阶段需要跨越一个鸿沟,创新人才培养和孵化平台建设可以在其中搭建一座桥梁。虽然科技成果转化难度很大,但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变革,有效降低了‘死亡之谷’的风险,提高了转化效率。”

      除此之外,国外的成熟经验我们是否可以借鉴呢?韩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法律体系,且科技成果转化以产学研合作模式居多,很多高校成立了产学研合作基金会,取代了先前的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德国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模式是依托产业中介服务机构及高技术园区,中介服务机构帮助各行业的中小企业与高校共同开展研发活动,促进科技成果尽快在市场中应用。

      马雪荣总结说:“国外先进的技术可以学习,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可以借鉴。但适应国内市场需求才是我们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高校是科技成果生产和转化的主战场,技术转移中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点,他呼吁更多的高校像常州大学一样积极参与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探索实践技术转移研究生教育,为繁荣我国技术交易市场做出更大的贡献。”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