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Arm CEO Simon Segars:Arm三十年,一步步改变世界

发布时间: 2020-12-07 发布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编译自「Forbes」

24
1709

2020年即将过去,如果要怀念某一家公司,我第一反应就是Arm。今年是Arm的三十周年庆,前不久英伟达宣布有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rm。在特殊的日子里,这家公司的未来战略非常值得我们了解,基于此,Arm CEO Simon Segars接受了福布斯的采访。全文如下。

Arm CEO Simon Segars

从谷仓到世界级舞台

从比尔·盖茨的车库到马克·扎克伯格的宿舍,许多优秀的科技故事的开始总是卑微。至于Arm,得从剑桥一个改造的谷仓说起,当时汇聚了12名工程师。苹果、Acorn、VLSI三家联合颠覆产业模式,放弃高性能、花哨的半导体芯片,转而专注于更小、低功耗的的芯片,近30年来,这种新方法一直处于技术创新的前沿,几乎占据了智能手机、汽车和物联网终端市场。

Arm的第一次重大突破似乎是在1997年,诺基亚6110中加入了Arm7TDMI处理器,这是Arm第一次加入大众市场智能手机。Arm开创性的处理器是第一个包含Thumb技术的处理器,该技术允许在不影响性能的情况下将16位指令解压缩到Arm的32位指令。随着2006年收购Falanx微系统公司(Falanx Microsystems)和Mali GPU,Arm开始大举进军GPU业务。作为Arm的一部分,Mali成为了世界上销量最大的GPU,Arm声称,目前每年通过合作伙伴运出约10亿GPU。

Arm发展史上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进展是其Cortex-M0处理器的发布,是当时上市的功率最低、体积最小的32位嵌入式处理器。Arm在2009年进入了高性能计算领域,随后第二年,便宣布了进入服务器市场的意图。2012年,有两家合作伙伴推出了首款基于Arm处理器的个人电脑。到了2016年,软银以320亿美元收购了Arm。然后,在2018年,台积电推出了第一款基于Arm架构的7nm处理器。值得注意的是,这几乎比x86团队早了12个月。同年,Arm在AWS颠覆行业的Graviton处理器中进入云计算领域。

今年尽管有疫情,但Arm的表现依旧良好。今年,通过与高通的Snapdragon 865合作,Arm的CPU核心的频率第一次超过3Ghz。可见,Arm在2009年对高性能计算的投资现在正在带来丰厚的回报。今年6月,基于Arm的Fugaku(富乐)超级计算机在世界最快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占据了第一名的位置。在上个月发布的最新排名中,富乐依然位居第一。此外,在过去的一年里,Arm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签订了一份大型联邦合同,承诺将Arm IP技术标准化。随后,英伟达(NVIDIA)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Softbank)手中收购Arm的大消息传来。

是什么创造了现在?

在成立以来的30年里,Arm从一个仓库里的12名工程师发展到全球6500多名员工。据Arm自己估计,目前全球大约有70%的人在使用Arm的技术。其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已经扩展到超过1000家企业,包括许多行业中知名的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Arm合作伙伴的芯片出货量达到1800亿片,其中包括过去五年里的1000亿片,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再出货250亿片。

Arm最近的第二季度业绩证实了这种增长轨迹,其总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5%,主要依靠新产品(Arm的服务器和网络基础设施CPU)、汽车增强(Automotive Enhanced)和Ethos(小型、低成本的机器学习)等,以及Arm Flexible Access这类新的消费模式。

我相信,这是一家从一开始就在全速前进的公司。我认为Windows PC阵营需要做得更多,因为它的CPU设计正在被苹果的M1赶超。我知道M1使用Arm ISA,但它不是Arm CPU设计。

Simon Segars的掌舵

Simon Segars于2013年成为Arm的CEO,但他在该公司已经工作了相当长的时间。1991年,Arm聘请他担任工程师,成为这家羽翼未生的公司的第16名员工!这个事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科技行业,几乎没有人会在一家公司干上30年。我认为他在公司的长期工作是他的强项——很难复制一个从一开始就在公司工作的人对公司的了解和背景的深度。

虽然Arm的创始人不知道公司最终会发展到多大,但Simon Segars告诉我,Arm的愿景是从一开始就通过授权业务创建一个全球标准。现在世界上70%的人口都在以不同的形式使用Arm技术,我不得不说Arm的确实现了这一愿景。随着它的技术应用到路由器、恒温器和智能手机等普遍存在的设备中,不难看出在这个日益互联的世界里,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增长。

从最初的诺基亚的成功到Fugaku超级计算机的笑傲江湖,Simon Segars都称赞Arm预测并改进其技术的能力,从而为该公司扩大市场机会。以诺基亚为例,Segars指出,Arm从一开始向移动电话领域转移,因为他们预计随着3G的推出,智能手机将会腾飞。虽然Arm 11不是Arm最成功的产品,但它为诺基亚今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正如预期的那样,Arm对3G智能手机的预测实现了。Segars还指出,Arm早在2001-2002年就开始考虑VR了。尽管虚拟现实技术近年来刚刚起步,但Segars认为,就手机内部芯片的复杂性和能耗而言,那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们再一次看到了Arm的远见卓识。

大约在同一时间,Arm开始在行业内聚集一批架构许可方,讨论架构应该向何处发展,以及软件可能如何利用Arm的架构特性。这变成了一次非正式的、却经常交流的组织,Segars将其称为ARM的架构咨询委员会。我很欣赏ARM在竞争公司之间进行仲裁的瑞士式能力——参与这些会议的许多人都是彼此直接竞争的。

然而,他们能够走到一起,共同规划各自行业的发展轨迹。Segars说,我同意,共同努力改进核心构建块(即Arm的架构)使每个人受益,因为软件兼容性最终从架构层面开始。咨询委员会至今仍在运行——这证明了它对ARM及其合作伙伴的价值。Segars强调,随着NVIDIA收购的进行和公司整合,他打算继续这一品牌的社区治理。

展望未来,Segars指出,由于疫情影响,数字化进程将加快,5G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推动这些转变。Segars相信,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创新,为我们在数字世界的生活创造新的方式。在未来,我们的生活将是数字化的(教育、远程医疗等),至少我们在技术上会做好准备,而不是手忙脚地在一场全球流行病中挖掘机遇。Segars表示,Arm已经开始专注于实现这些重大变革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他强调,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时代,Arm和整个行业需要按照市场需求的步伐创新。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