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京津冀数据枢纽 “中国数坝”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01 发布来源:科技日报

20
1287

作者:谢云松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高级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是实现经济复苏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

云计算、大数据是信息技术应用方式和信息化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的战略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加速推进全球产业分工和经济结构调整,信息革命从技术产业革命向经济社会变革演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从“输煤”、“输电”到“输信息”,张北县近年来正在发生质的蜕变,其地缘优势更是迎来了突破性爆发,已成为北方最重要的大数强产业集聚地,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数据枢纽,“中国数坝”雏形初现。

在入驻基地的项目中,以阿里张北数据中心最具特色,总度资达520亿元,占地1488亩,建设规模可达70万台服务器,采用“一用两备、异地三中心”模式布局建设。目前,阿里庙滩云联数据中心、阿里小二台数据港数据中心、阿里庙滩二期数据中心、阿里小二台万国数据中心、阿里中都数据中心5个项目均已投入运营,阿里庙滩新基建数据中心、阿里察哈尔新基建数据中心均已开工建设。

由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负责运维管理的“张北榕泰数据中心”,总投资约13.6亿元,占地200亩,建设容量约容纳8000个机柜,分三期完成建设。项目一期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主体结构已完成,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根据客户需求分阶段进行。

据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介绍,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在基础配套上规划建设3个园区,总占地14562亩,其中产业建设用地11381亩,分三期建设,一期开发建设用地3105亩,已经实现了“九通一平”;在跟踪服务上,组建了专门的云计算办公室,对落地项目的手续办理实行全程领办,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在要素保障上,目前云基地已开发的建设用地还有1500多亩,配套建有1座35千伏、3座110千伏和1座220千伏变电站,有充足的土地资源和电力容量供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2018年12月18日,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在北京召开,张北县县长李鹏举表示,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创新性应用,全力构建大农业、大旅游、大数据、新能源三大一型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大数据与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大数据的运用上,实现了智慧民生、智慧城管,建起了扶贫云,农村实现了电商全覆盖,主城区实现了Wifi全覆盖,正在推进居民用电、用水、取暖等缴费一卡通。

这一切蜕变得益于抓住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2022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抓住了以数据为驱动力的大数据时代命脉,天然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优势,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可有效服务京津冀、晋冀内蒙两大经济圈。

目前,张北大数据产业正在由量的积累逐步向质的提升转变,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数字经济锋芒初露,正在向更多产业和更多行业渗透。

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李鹏举表示,作为发展数字经济最重要的新型生产要素,大数据产业在张北有着无可比拟的先天和后天优势,更是具备保障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四大优质要素。一是能源结构上完全可以建成绿色数据中心。二是能源基础设施上完全能满足数据中心负荷需求。三是能源价格上建立了符合市场规律的电价机制。四是输出通道上打造了一条连接京津冀的宽带走廊。目前已经把承接北京产业外溢转化为本地发展的新型产业支撑,形成了大规模、集群式发展的产业格局,为发展数字经济奠定扎实基础。

云计算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发展云计算有利于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现代化数字经济体系建设。

到2022年底,张北云基地数据中心规模至少达到50万台服务器,相关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元。在此基础上,将加快产业链条延伸,前端大力发展云研发、云制造,后端加强云数据的挖掘、整理、开发和运用,将大数据最大限度赋能交通、工业自动化、智慧医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实施互联网+新能源、互联网+扶贫、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等一系列数字经济工程,为张家口市乃至更广范围的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样本和标杆,全方位展现大数据产业价值,让冷数据产生热效应,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未来将持续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 等环节集成应用,促进农田建设与保护全程数字化动态监测和监管。深化“大数据+”农业应用,建设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完善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结合人口信息、农业补贴等基本情况,建立农业生产经营信息“一张卡”,构建农业产业基础数据体系,壮大以智慧农业为引领的农业新动能。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