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不仅翡翠,彩钻也是“一刀穷一刀富”

发布时间: 2020-10-11 发布来源:gh_1e4b838418d1#珠宝专家团

9
1123

来源:珠宝专家团

“一刀穷一刀富”在翡翠赌石中广为人知,指赌石的风险性很高,翡翠原石可能解出很高质量的翡翠,一夜致富,也可能解出远低于预期质量的翡翠,一夜破产。


在彩钻中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但指的并不是切割钻石风险性高,而是切工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若是切割方式选对,彩钻的颜色得到最好的展现,价值就会倍增。


图片来源于Graff官网


那么在彩钻中切割是如何影响颜色的呢?

切割主要会影响钻石的亮度、火彩、窗口以及暗区。这里的亮度指的是刻面反射回白光或近于白光;火彩是指由于色散而产生的彩色光;窗口指的是通过台面可以看穿宝石的位置;暗区指的是光的缺失,使钻石部分区域呈现暗色。


宝石的亮度会和钻石本身的颜色结合,使其产生柔和、较浅的外观。如果彩钻的颜色处于两个色级的分界线,亮度较多,彩钻就会被分到较低的色级;同样窗口会使钻石颜色的饱和度变弱,暗区使宝石的颜色变深,同理如果钻石处于两个颜色的边界处,也会影响钻石颜色的分级。


图片来源于《Characterization and Grading of Natural-Color Yellow Diamonds》


钻石在切割中主要挑战是什么呢?

彩钻的原石常常并不像Ⅰa型钻石,呈现八面体或者菱形十二面体等对称形,所以很难确定正确的切割方向和抛光方向。


一些钻石中含有色带。在切割时如果定向错误,色带中较浅的颜色置于台面的位置,或者台面有色带出现,都会影响彩钻的价值。


钻石中的包裹体同样影响着钻石颜色的展现。


蓝色钻石原石

图片来源于《Characterizing Natural-Color Type Ⅱb Blue Diamonds》


有什么保留、改善以及最大程度的展现彩钻颜色的方法呢?

彩钻的切割形状一般会选择半月形刻面(“half-moon” facets)和法式底尖(French culets)。


半月形刻面是沿着腰棱在亭部上切割,通常与腰棱的平面呈现高的角度。半月形刻面会产生更多的内反射,钻石台面向上时颜色变浓。


法式底尖使彩钻的整体颜色分布更加均匀。传统的底尖会使颜色聚集在刻面钻石的尖点处、角落等。法式底尖会减少彩钻在这些位置的颜色聚集,和半月形刻面相互结合,可以减少刻面宝石中心部位的颜色缺失。


A为法式底尖,B为半月形刻面

图片来源于《Characterizing Natural-Color Type Ⅱb Blue Diamonds》


不仅仅是彩色钻石,对于各种宝石,切割可以说是它们的第二次生命,好的切割会使宝石价值倍增。


珠宝专家团

关注我们

带给您更专业的珠宝玉石知识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