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深海智能无线充电装置3000米海试成功

发布时间: 2020-09-29 发布来源:电工研究所

19
1850

作者:苟晋芳,车用能源系统及控制技术研究部 

日前,电工所研制的智能无线充电装置成功通过3000米深海海试,为国内公开报道水下无线充电装置的最大海试深度。 

本次用于试验的智能无线充电装置将无线充电技术与可见光通信技术有效结合,搭载于中科院深海所万泉II号着陆器下潜,实现了最大下潜深度超过3000米、长时间持续智能充电和信息传输,且主要技术指标达到水下无线供电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本次深海试验的成功,是电工所无线充电技术在海洋领域应用的一次重要突破,为下一步万米海深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开展以来,团队研究人员团结一致、刻苦攻关,在原有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多年积累的基础上,针对深海领域的特殊需求,从无线充电和通信系统的多个关键技术方面开展工作,在每个细节上精益求精,保障了深海智能无线充电装置首次海试成功。 

试验任务来源于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电工所车用能源系统及控制技术研究部所承担课题主要研制满足于深海平台与水下航行器所需的深海无线充电装置,可以有效解决深海供电问题。 

无线充电装置下潜 

无线充电装置上浮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