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助力广州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9-25

26
4272

“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助力广州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

 

2333.jpg

9月22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助力广州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科创中国”广州挂点工作组组长秦久怡,“科创中国”广州挂点工作组成员、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左晓卫,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庆顺,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罗光华,“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的专家代表,以及院校和企业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推进会。会议由闫建来主持。

7.jpg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讲话

宋军书记对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助力广州“科创中国”建设工作提出两点建议:第一,组织重构。探索如何通过学会把更多的企业科技工作者、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聚集起来,培训人才,通过学会搭建平台,用网络式的模式把智力资源的聚集起来,把创新要素集合起来。第二,构建智库。科技服务团要把内循环扩展到全国做大循环,用科技进行产业引领,同时把智库建设做起来,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政策,发现问题、对接需求,把技术创新融入产业变革,身在广州、辐射全国、国际,为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8.jpg

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庆顺讲话

郑庆顺书记讲道:“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在推进广州试点建设过程中做的大量工作,学会不仅要打造学术共同体,还要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命运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需要找到服务经济社会主战场,进一步深化经济和科技的融合,进一步寻找切入点和融合点;要通过专家智库在技术领域为企业服好务,广东省和广州市科协要继续发挥好服务职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调研、掌握、满足企业的真正需求,各方要建立信任,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完成好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工作。

 

9.jpg

“科创中国”广州挂点工作组组长秦久怡讲话

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广州挂点工作组组长秦久怡介绍了“科创中国”广州试点城市建设总体情况。他表示,“科创中国”旨在构建技术服务与交易的体系、资源动态循环的机制以及融通创新的生态系统。“科创中国”建设的总体布局是打造三大网络。一是建设产业枢纽城市网络,打造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样板;二是打造线上支撑平台网络,汇聚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资源;三是构建协同创新组织网络,创新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模式。“三位一体”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10.jp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主持会议并讲话

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经中国科协批准,是国家级科技服务团之一。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以及地方学会、地方科协、重点企业等各方共同参与。

11111.jpg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 介绍服务团工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徐念峰介绍“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服务经济融合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提到,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将发挥智力资源和平台优势,以及产业与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培养相关产业科技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充分利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契机,推进相关产业技术交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传播和普及汽车行业新科技知识。

12.jpg

广州市科协一级调研员程志鹏 介绍试点工作情况

广州市科协一级调研员程志鹏介绍了“科创中国”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广州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简要情况。他表示,通过“科创中国”的实践探索,下一步主要从主动发挥组织领导和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完善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主动协同做好服务工作等三个方面下功夫。

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服务中心等组织代表,广汽研究院、广州广电计量检测、小鹏汽车、小马智行、深圳镭神智能、广东好帮手、广州易飒、深圳柯柏文等12家企业代表,以及来自华南理工、广东工贸、广东轻工、广东交职院、广州交通高级技工学校等5所院校专家,结合自身情况介绍在当地既有工作基础、工作计划和存在的问题,对广州“科创中国”建设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很多关于产业升级、企业发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思路。

13.jpg

“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与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会上,“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与5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围绕专家技术咨询、科技成果引进与转化、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举荐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切实提升广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服务团专家将在未来几天与广州市相关企业、院校进行对接和交流,服务当地企业和院校创新发展,促进汽车行业人才更迭,助力广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