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实现科技创新发展——中国自动化学会组织专家赴天津武清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9-08

19
5243

8月23日, “科创中国”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天津(武清)座谈会召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市科协主席饶子和,区委书记戴东强,区委副书记、区委组织部部长闫浩,副区长刘东海参加。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成红出席会议。

天津调研.jpg

座谈会上,王守东、饶子和分别对持久持续做好科技经济融合服务,促进“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合平台在武清落地生根,实现科技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升增效,打造科技经济融合、高质量发展样板,提出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科创中国”情况;市科协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科创中国”天津科技服务团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情况。刘东海汇报了武清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

王成红副理事长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学会的变革和当前的业务定位、工作方针,明确表示学会将深度融入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广泛汇聚科学家、企业家等创新资源,坚持合作发展、开放协同、精准对接、科技赋能,为武清园区及企业提供专业性、技术性的科技服务。对于如何利用科创中国平台,发挥服务团专家优势,王成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天津武清区要在“创新、关键、高端”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抓住经济发展关键,突出产业发展重点,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搭建有全国影响力的平台,推动武清区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调研1.jpg

此次座谈会上,王成红副理事长代表中国自动化学会与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武清开发区总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建立学会服务站。未来依托学会服务站,中国自动化学会将进一步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天津武清区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车等智能科技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务实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促进天津武清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天津调研2.jpg

为进一步落实科创中国品牌活动,根据科技服务团总体工作方案,依托学会服务站,中国自动化学会由王成红副理事长率队,邀请东北大学杨东升教授,赴铁科纵横(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在调研中,王成红副理事长针对企业未来发展,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端突破”三个角度提出了具体建议,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在此次走访活动中,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深入车间了解情况,与企业专家进行了全面而精彩的交流活动,建立了联络机制的同时,也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判别了方向,打下了基础。未来,学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着眼于地方战略需求,紧扣区域发展任务,为天津武清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国自动化学会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团于2020年3月正式成立,旨在全面落实中国科协关于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整体部署,全面构建区域覆盖、产业覆盖、组织覆盖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新体系,建立科技经济融合常态化对接服务机制的具体实践。下一步,服务团将继续开展服务地方工作,重点围绕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车、数字孪生技术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瓶颈协同攻关,提供智力支持;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产出高质量科技成果;组织开展科技成果推介、科技培训专家行等系列科技活动,为地方引智引才。

来源:组委会秘书处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