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院士专家“把脉”广西铝产业 助推面向东盟先进铝制造业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8-26

16
2384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020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开幕式现场。

  “当前,中国铝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不能再走过去发展的老路,要往深加工方面走,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拥有丰富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广西而言,则应该利用好区位优势,抓好产业布局。”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20日在广西南宁表示。

  当天,2020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在南宁开幕,期间举办了自治区领导与院士专家面对面座谈会,贾明星在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本次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广西科协共同主办,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青年学者们,就当前科技发展热点、行业转型升级、最新研究成果等方面展开交流探讨,为广西有色金属产业把脉问诊,推动广西有色金属产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8月20日,自治区领导与院士专家面对面座谈会现场

  广西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极为丰富,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铝产业是广西的“家底产业”。当前,广西的铝产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急需科技创新来突破瓶颈。据介绍,今年5月,广西科协按照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的部署安排,将铝、现代农业、信息技术、汽车等产业列入“科技经济融合”重点产业。其中,铝产业是亟待注入科技力量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广西持续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铝产业由低端走向高端发展持续加速,产业聚群效应逐渐增强。目前,广西建成一批铝产业重大项目,构建从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产业链。作为国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广西百色市提出力争到2025年,建成覆盖西南、面向东盟的先进铝制造业中心,铝产业总产值实现3000亿元。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纷纷为广西铝业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院士聂祚仁提出要做好铝的深加工,构建生态产业链。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表示,我们愿意在北京市石墨烯研究院给广西开一个窗口,作为研发带动中心,联合相关的企业一起推动石墨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希望与广西相关部门一道推动新的产学研结合模式落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建议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小卫提出推动有色金属产业绿色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介绍,近年来,广西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铝产业二次创业,铝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基本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铝深加工产业链。但是,仍面临着科技创新体系不完善、应对市场变化能力不足等发展短板。

  费志荣表示,下一步,广西将聚焦科技创新,提高科技水平,更好地推动广西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广西将以重点企业为基础,推动铝的精深加工向下游延伸,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