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乐清)电气装备产业创新发展联合体”签约仪式 及创新助力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7-15

30
3693

好的品牌是质量与技术的代名词。乐清是国内工业电器生产规模最大、生产能力最强、品种类最齐全的电器生产基地,拥有多家电器领军企业,其产量、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均居全国第一。为助力乐清电气装备产业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按照《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与乐清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作为发起单位,联合国内电气装备领域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地方龙头企业,共同组建“中国(乐清)电气装备产业创新发展联合体”,于2020年6月30日上午举行在线签约仪式,并组织开展高层次技术交流活动。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7).png

联合体成员单位集体在线签约

“中国(乐清)电气装备产业创新发展联合体”倡议得到了国内工业电器领域顶级高校院所权威专家的肯定和大力支持,福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温州大学4家高校,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2家研究院,以及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人民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常安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深科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温州益能电器有限公司、金三角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家地方龙头企业为联合体成员单位。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8).pn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王金丽教授级高工做报告

签约仪式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乐清市科协主席陈全满代表联合体发起单位讲话,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低压电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季慧玉代表专委会讲话。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许志红教授、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奎教授和温州大学电器研究所所长吴桂初教授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成就进展,同时特别针对乐清电气装备产业发展需求,着重介绍了本单位的科研资源和特色优势。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9).png

河北工业大学王尧副教授做报告

无论是产业还是企业,自身缺乏核心技术,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发展必将受到外界环境的种种制约。为把创新助力工作切实落到实处,签约仪式后,结合目前低压电器产业普遍关注的智能配电网对低压电器的新需求以及固体断路器的最新进展,我会特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金丽教授级高工和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王尧老师分别于6月30日和7月1日上午,做题为《配电网智能化发展及对低压电器设备新需求》和《低压混合与固态断路器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受到联合体成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好评。专家报告结束后,与会者争相与报告专家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各成员单位对我会在联合体成立后高效开展创新助力工作的务实做法表示肯定和感谢,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期待持续开展高层次技术交流、成果发布与对接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力争实现更多互利共赢。联合体成立签约仪式和专家报告会由我会咨询部主任高巍博士主持。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8).jpg

各联合体成员单位认真聆听专家报告

电气装备是支撑整个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保障,其质量性能及技术水平对国计民生意义重大,与地方经济和产业密切相关。近十多年来,乐清工业电气扩展到低压电器、高压电器、变压器、成套设备、电器开关、防爆电器、仪器仪表、工控电器、电线电缆、电机等200多个系列,6000多个品种,20000多种规格产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作为电气工程领域的国家一级学会,拥有国内最高层次最大规模的专家资源、组织资源和平台资源。后续我会将以联合体成立为契机,与各成员单位密切合作,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围绕乐清电气装备产业发展需求,从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装备、新技术、新工业等各方面进行一系列积极探索,务实开展技术与政策咨询、产业论坛、科技成果鉴定、技术培训、产品与技术推广、成果引进与转化等一系列创新助力服务,切实促进企业与权威科研单位之间建立可持续的深度合作,把引入高端智力资源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产业自身的“硬性”与“软性”条件,缩小与国际知名电气企业之间的差距,为我国电器产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切实有效的积极作用。  

按照《中国科协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我会于2020年3月6日正式组建成立“高端电气装备制造科技专家服务团”,全面构建区域覆盖、产业覆盖、组织覆盖、服务覆盖“四位一体”的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新体系,建立了科技经济融合常态化的长效服务机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态势下,我会科技服务团已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在线交流活动共计60余场。其中,在线技术培训20余场,领域涉及中压开关柜、变压器、配电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储能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电气化交通、环保绝缘气体设备等;科技成果鉴定、在线技术咨询、项目论证和评价活动30余场,领域涉及智能变电站、高压避雷器、风力发电机组、柔性直流输电、城市紧凑化主动配电网、燃气发电系统微电网、电力设备无源化防凝露阻锈综合治理解决方案、河北省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等。在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我会充分发挥在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得天独厚的专家资源和组织优势,在服务企业复工达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