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服务需求 一种解决粗苯结焦的技术

一种解决粗苯结焦的技术

发布时间: 2021-11-18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1-11-18

预算 双方协商

基本信息

地区: 湖南省 岳阳市 市辖区

需求方: 湖南***公司

行业领域

新兴行业

需求描述

公司于2011-06-07 在岳阳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500万人民币(万元),经销批发的粗苯、纯苯、甲苯、二甲苯、重芳烃、化工轻油畅销消费者市场,在消费者当中享有较高的地位。
 
 
 
湖南中岭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采用加氢技术加工全馏分粗苯生产纯苯的化工企业,其核心技术是将原料粗苯不经切重以全馏分进入加氢装置。

原料粗苯是一种在煤制焦炭过程中产生的高温裂解副产物,具有烯烃含量高(含二烯烃)、硫氮等杂质含量高、机械杂质含量高(主要是极细的煤粉)、芳烃含量高(>90%)、热稳定性差的特点。传统的苯加氢技术均采用切重技术,即将大于145℃(或120℃,不产二甲苯)馏分切掉(同时将粗苯中的机械杂质去掉)后再进加氢装置。传统技术的缺点是产品收率低,效益差,缺乏竞争力。

我公司采用粗苯全馏分加氢技术,将粗苯中的重组分加氢后变为清洁且富含芳烃(芳烃含量大于70%)的重芳烃产品,可以作为芳烃溶剂或汽油调和组分,从而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近年来随着粗苯后加工能力的迅速膨胀,粗苯市场已完全成为一种供方市场,同时由于钢铁行业本身亏损严重,钢厂在炼焦过程中刻意最求副产品的的效益,将粗苯的干点从原来的180℃左右提高到了230℃,降低了粗苯蒸馏的回流量,使得粗苯中的机械杂质含量进一步提高。

由于粗苯的热稳定性极差,被加热后非常容易结焦,尤其是粗苯干点提高后结焦倾向更为严重。当粗苯被加热后烯烃(尤其是二烯烃和环戊烯类)发生热缩合反应结焦,并在结焦过程中抓住粗苯中的煤细粉形成骨架,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设备(主要是换热器及反应器)、管线中的结焦速率,并很快将设备及管线堵死,造成系统压降过大,一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必须停工处理一次。过去粗苯加工企业均将粗苯的结焦点控制在200℃左右,但现在160℃以下粗苯就会产生严重的结焦。粗苯中的机械杂质的粒度非常小,即使采用15μm的过滤器也作用不大。

解决粗苯结焦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措施是采用低温液相加氢技术,在130℃对粗苯中的易结焦物如二烯烃进行加氢饱和,并采用多级加氢在不同的温度段逐级进行加氢精制反应。

我公司已完成液相加氢改造,并采用一种低温催化剂进行了155℃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低温液相加氢具有良好的效果,但目前尚未寻找到合适的具有良好的低温加氢活性的催化剂。因为需要在粗苯开始结焦前完成对二烯烃的加氢饱和,其催化剂的低温加氢活性应达到130℃。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1-11-18 10:03:07
  2. 确认需求
    2021-11-18 10:09:29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