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墨水的耐紫外光性能、墨水的耐氧化性能、染料的的耐迁移

墨水的耐紫外光性能、墨水的耐氧化性能、染料的的耐迁移

发布时间: 2023-03-24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4-03-24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重庆市 市辖区 高新区

需求方: 重庆***究院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

需求背景

喷墨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印刷技术,通过计算机控制,将印刷图像通过喷墨打印机印刷在承印基材上。目前喷墨打印机用的墨水分为水性体系、溶剂型体系及紫外光固化型体系,水性体系作为一种更为环保的产品也在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在水性墨水体系中,主要包括颜料墨水和染料墨水两种类型,其中颜料墨水耐晒性和防水性能好,但颜料墨水也有它的不足,颜料墨水的色域没有染料墨水广,没有染料墨水艳丽;颜料墨水的存放稳定性相对较差,易堵头。染料墨水中通常含有染料、水、喷头保湿剂等,染料墨水易保存,色彩好,价格相对便宜,但是由于紫外线对染料有褪色作用,所以经染料墨水印刷后的基材长时间放置就会褪色,同时,空气中的臭氧利用氧化还原的方式会破坏染料的共轭体系或发色基团,从而也会使染料褪色。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墨水的耐候性, 即墨水在经过阳光照射,在自然界的热度以及雨水、露水的润湿下所产生的颜色变化。颜色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阳光中紫外光线与可见光线对墨水所引起的破坏,除了光线以外,热度以及潮湿也能加速其颜色的改变。其中,以紫外线和氧化对产品的影响最大,这个是最难解决的。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在印染时,拼色染料上布的曲线需要一致性;

2、墨水三个月后,洁净度发生改变,墨水体系中有大颗粒析出;墨水常温放置三个月,出现分层现象,上下层颜色不一,必须要使用前摇一摇;为了适应市场多元化发展,我们不能局限于热转印墨水的生产,应向溶剂、直喷、活性墨水等产品展开研发,寻求技术支持。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重庆市高新区 解析时间:2023-04-21

李璐

重庆大学

教授

综合评价

此项技术需求可以有效提高印刷品的耐久性和稳定性,从而保障印刷品的质量和使用寿命。对于需要长时间保持美观和品质的印刷品,如海报、画册、标签等,这些技术需求尤为重要。此外,考虑到环保和人体健康因素,选择低迁移性和低挥发性的墨水和染料也越来越被重视。因此,合理选择墨水和染料、采取适当的印刷设备和工艺、使用防迁移涂层等技术措施都是非常必要的。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03-24 10:28:51
  2. 确认需求
    2023-03-24 14:44:14
  3. 需求服务
    2023-03-24 14:44:14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