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锁湿保香水性阻隔材料在纸基上的研发与应用

锁湿保香水性阻隔材料在纸基上的研发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3-03-24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03-24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重庆市 市辖区 高新区

需求方: 重庆***究院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

需求背景

包装材料的应用历史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的初期,是包装行业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加剧和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低碳、环保、节能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包装材料的绿色化研发和应用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近年来相关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发展迅速,2020年1月19日,我国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被业界称为新版“限塑令”。本文从新版“限塑令”下包装行业和造纸行业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的角度出发,系统性地探讨了纸基包装材料的研究进展及应用现状,特别是纸基包装材料中近年来的研究应用热点材料-纸基复合包装材料和纸浆模塑包装材料,为拓展纸基包装材料的应用领域和开发功能化纸基包装材料的创新技术及产业化提供了研究方向和思路。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针对水凝胶如何保湿和阻隔气体这一问题,解决增强水凝胶基质与水分子的亲和性而降低对酯类分子的溶解性的技术难题。围绕这一思路,通过对壳聚糖等天然高分子或聚丙烯酸或聚乙二醇等合成高分子进行功能性改性,优化其化学组成和拓扑结构,从而建立一套生产具有锁湿保香功能的水性阻隔材料的关键技术。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一种固含量为30%-90%的水凝胶,水凝胶与水分子具有强亲和力,水凝胶涂层在5℃-40℃温度范围、20%-80%相对湿度范围内,在空气中放置24小时,失重率不超过10%,水凝胶与酯类分子不相溶,在25℃、标准大气压条件下,对乙酸乙酯等酯类分子的溶解度低于3%建立具有锁湿保香功能的水性阻隔材料产品的标准生产工艺流程,实现小批量标准化生产。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重庆市高新区 解析时间:2023-04-21

李璐

重庆大学

教授

综合评价

锁湿保香水性阻隔材料在纸基上的研发与应用是一项非常具有实际意义和商业价值的技术需求。通过研发出锁湿保香水性阻隔材料,可以有效解决产品在运输、存储和使用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从技术上来看,锁湿保香水性阻隔材料需要具备多重功能,如锁湿、保香和阻隔等,需要在材料的制备、纸基的适应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在应用场景方面,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要求,需要开发出符合不同需求的锁湿保香水性阻隔材料。材料性能方面,锁湿保香水性阻隔材料需要具备良好的耐水性、耐油性、耐热性等性能,以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可持续性方面,需要选择环保、健康的原材料和制备工艺,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影响。 总之,锁湿保香水性阻隔材料在纸基上的研发与应用是一项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技术需求,能够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满足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环保和健康的需求。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03-24 09:23:36
  2. 确认需求
    2023-03-24 14:35:54
  3. 需求服务
    2023-03-24 14:35:54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