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农业面源污染生物修复菌剂研究与应用

农业面源污染生物修复菌剂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2-11-24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2-11-24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区

需求方: 湖南***公司

行业领域

高技术服务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需求背景

迫切需要 | 农业面源污染生物修复菌剂研究与应用1、目前在技术方面存在的困难以及需解决的问题农业面源污染是指由沉积物、农药、废料、致病菌等分散污染源引起的对水层、湖泊、河岸、滨岸、大气等生态系统的污染。与点源污染相比,面源污染的时空范围更广,不确定性更大,成分、过程更复杂,更难以控制。近年来,由于农药、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质的不合理和过量使用以及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的任意排放造成了湖南省农业面源污染有不断加重的趋势,受污染的农田比例逐步上升,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目前水质恶化的一大威胁,并成为导致农业生态环境恶化、资源退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大力建设节约型农业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本公司拟以农业源污染控制技术为主体的微生物修复技术开展研究,在推进微生物修复技术发展的同时,促进和带动整个环境生物修复技术的发展,解决我省目前和未来面临的严峻的土壤和水体污染问题,为环保市场提供高品质的环境保护高技术和生物修复菌剂产品。

【已有技术基础】公司是国内最早系统从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企业之一,是国内首批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业务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业务的企业,同时也是较早从事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工矿区生态修复的企业。公司针对农业农村污染面广、分散、类型多元的特点,开发了适宜于农业农村的环境治理技术体系、产品设备和施工工法,并广泛应用到工程项目中。通过系统的技术储备和项目业绩积累,逐步确定了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领域的全面竞争优势。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相关技术指标或要求

(1)菌株的应用基础研究我国生物修复菌剂的基础研究落后于生产实践,存在很多不明确和未解决的理论问题,生物修复菌剂的基础明显薄弱。因此需要加强研究:①生物修复菌剂作用机理、效果制约机理研究;②生物修复菌剂中特定微生物的生态学研究;③快速、准确的检测技术建立。

(2)菌株的筛选构建和联合菌群的研究我国生物修复菌剂生产的主要问题还是菌种缺少创新,使用的菌种面狭窄,种类少,多功能菌群组合技术水平低。因此需要加强研究:①菌株筛选技术;②菌种构建技术;③新型菌株研究,高效转化氮磷、降解农药、固定重金属、促进有机废弃物腐熟等功能性菌株研究;④多功能菌群组合技术。

(3)多功能复合生物修复菌剂的研究与开发目前我国大部分菌剂产品存在有效活菌数较低、保质期较短、生产成本高等问题;生产过程中也存在菌种退化、质量不稳定等问题;而且加工设备简陋,工艺不完善,使得产品质量不高,肥效不稳。因此需要深入研究菌剂制备的系统工程,重点包括:①新型生物修复菌剂载体、剂型、粘着剂研究;②工艺参数和发酵条件的系统集成;③菌株的提纯复壮和选育技术;④生物修复菌剂与整体农业面源污染修复方案配套应用的开发和研究;⑤节能环保、自动化程度高的生产设备研制。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期望合作方式及拟投入资金(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公司拟申请湖南省发改委2021年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环境修复微生物菌剂工程研究中心,现已向政府报备,公司计划总投资1600万元,总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地址位于长沙高新区,建设期限2年,后期计划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同申报平台以及展开相关技术交流,现期望能够得到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与推荐。

预期成果及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生物修复是一项低投资、清洁、高效益的项目。其利用生物特定的生理生化效应以及在物质循环过程中的分解合成代谢,使得有害的污染物被转变为不易扩散的、无害的物质,达到净化环境的作用。这其中,土壤与各种水体是净化的主要场所,利用环境与生物之间的相适应性,可以从农业面源污染环境中分离到利用污染物的菌种,从而进行开发利用,微生物作为生物修复主体,发挥了巨大作用。项目研发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将扩大农业环境保护的社会认知水平,并可解决当地大批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强广大群众的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有利于农业面源污染农田安全生产和社会长治久安,因此社会效益巨大。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1-24 17:41:14
  2. 确认需求
    2022-12-01 13:38:58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