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地龙蛋白肽提取及解决重金属超标问题

地龙蛋白肽提取及解决重金属超标问题

发布时间: 2022-11-24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11-24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 银川市 西夏区

需求方: 银川***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

需求背景

地龙自古就有入药记载,地龙蛋白就是从蚯蚓体内提取的蛋白。《本草纲目》记载:地龙“通经络,活血化瘀,平肝泻火”;《神农本草经》记载:地龙具有清热定惊、通经活络、活血化瘀、平喘、利尿作用;中医典籍云,“地龙天地不透,最能活血”。在蚯蚓的体内含有一种特殊的活性蛋白,在医学上被称为“活性地龙蛋白”。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把地龙蛋白列为新资源食品。大量研究发现地龙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含有多种药理活性成分,具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涉及人体各个系统如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免疫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等。尤其在心血管系统和血液系统方面,能很好地预防高血压、心肌梗塞、心律失常、中风栓塞等疾病。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企业现状工艺描述:采选鲜活蚯蚓、用流动水浸泡24小时,让蚯蚓吐泥净化后,进行冻融,然后经过过滤、真空冷冻干燥、粉碎。按照食品要求重金属砷、铅含量≦0.5,实际检测值砷4.8mg/kg, 铅1%mg/kg,出品率达不到10%,产品重金属要求达不到国家要求,不能形成上市条件。另外,工艺落后,提率低,产品再进行肽提取的话,收率更低。对于进一步深加工提取步骤,如离心、超滤、磨滤,酶解等工艺目前还有一定难度。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提高地龙蛋白降解率、提取率,降低成本,量化生产(出品率≥10%);

              2、解决地龙蛋白中,重金属砷、铅超标工艺问题(重金属砷、铅含量≤0.5)。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解析时间:2022-11-27

武金龙

北方民族大学

副秘书长

综合评价

此需求描述较为清晰,便于需求的进一步跟进和解决。此项需求对相关产业发展具有比较重要的促进作用,可能需要材料、化工、机械及装备制造业相关领域跨行业专家共同解决,具体可通过采取双方或多方合作开展联合技术开发,如通过与相关高校或科研院所通过校企横向课题合作的形式,或者通过联合申报各级各类科技攻关研发项目进行技术开发。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1-24 16:44:25
  2. 确认需求
    2022-11-26 16:16:25
  3. 需求服务
    2022-11-27 00:13:25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