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面向乡村振兴的无人监养

面向乡村振兴的无人监养

发布时间: 2022-10-30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2-11-06

价格 8万

地区: 湖南省 娄底市 新化县

需求方: 娄底***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软件

需求背景

智慧农业是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渗透,如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无线网络技术等现代技术纷纷融合进入了传统农业的各个环节中,推动传统农业向信息化、自动化与智能化发展,有效改善农业发展的综合性环境,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效率。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人、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害预警等方面帮助农业更高效、更合理地利用农业资源、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并帮助农业可持续发展。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采用AI+机器视觉技术搭建天空地一体化精准农情监测系统、农机作业精准控制系统及装备智能化升级、水稻精准生产管理系统、智慧灌区自动测控系统等,推动物联网、智能农机装备等无人作业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在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前提下,实现了农业规模化经营,有效解决了农民“打工顾不上种地、种地耽误挣钱”和“新生代农民不愿意种地”的难题,不仅增加了农户个人收入、村级集体收入,还进一步优化了农产品质量,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为农业生产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通过基于AI的无人监养体系架构、核心技术,目标是各类“黑科技”的使用让示范区农机作业效率提高50%以上,节约水、肥、药15%以上,同时通过可视化、数据化、标准化管理,为农业节水、灾害评估、减灾减损提供科学指导与服务。村庄引进科技灌溉技术,以四色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代替原有固定使用人力的模式,科学种植,有效育种,促进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机器视觉与智能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22

何相腾

北京大学

助理研究员

综合评价

此技术需求描述清楚,属于智慧农业领域,是通过AI+视觉技术赋能传统行业的共性技术,旨在实现农产品的质量溯源难题,对传统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技术需求可以通过图像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农产品种植、管理、采摘等提供数据采集、可视化管理、智能感知、智能决策等,为农产品提供质量溯源等技术支撑。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30 23:37:35
  2. 确认需求
    2022-11-07 16:09:03
  3. 需求服务
    2023-02-24 20:16:32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