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数字孪生流域基础框架开发

数字孪生流域基础框架开发

发布时间: 2022-10-30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03-15

价格 12万

地区: 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区

需求方: 湖南***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软件

需求背景

十四五”期间水利系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建设“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建成智慧水利体系1.0版。防洪“四预”应用即流域防洪领域预报、预警、预演、预案4个方面的应用,数字孪生技术是防洪“四预”应用区别于传统水利信息化应用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也是近些年来各个领域研究的热门技术之一。数字孪生技术在防洪领域已经有了初步的应用,也是防洪“四预”应用的重要支撑技术,因而对相关技术进行研究十分必要。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搭建地图服务,提供OGC地图服务,包括矢量数据服务、遥感影像服务、地形数据服务。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基于WebGL技术构建三维数字流域框架,以自然地理、干支流水系、水利工程、经济社会信息为主要内容,对物理流域进行全要素数字化映射,为实现物理流域与数字流域之间的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和深度融合提供三维框架基础支撑平台。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机器视觉与智能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20

谢剑斌

国防科技大学

教授

综合评价

需求描述已足够清晰以便专家进行需求跟进。在防洪“四预”应用中实现数字流域和物理流域的“虚实映射”应用,需要多项技术来支撑。数字流域模拟系统模拟物理流域的各类水文现象,“孪生体”状态同步技术保持数字流域和物理流域的状态统一,数字化场景技术将模拟的数字流域直观展现给用户,“算力”提升技术则是“虚实映射”用户体验的性能保障。数字孪生技术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模拟、监控、诊断、预测、仿真和控制等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在智慧水利领域有了初步的应用,为防洪“四预”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数字孪生在技术和应用方面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值得进一步研究。目前来说,防洪“四预”应用领域的数字孪生技术还处于概念阶段,相关边界和规范尚不明晰,比如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内容和标准还不够明确。另外就是目前数字孪生技术在流域实时监测,洪水场景虚拟仿真方面有一定的应用,在调度控制、智能决策等方面的应用尚需进一步研究和发展。算法及仿真支撑是数字孪生流域的核心部分,负责在数字流域模拟各类防洪“四预”应用场景下的物理流域的状态及变化,并通过尽可能接近现实的虚拟仿真技术展现出来,让用户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30 23:32:38
  2. 确认需求
    2022-10-31 13:15:57
  3. 需求服务
    2023-02-24 20:16:36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