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乳腺癌术中冰冻病理智能诊断模型的构建

乳腺癌术中冰冻病理智能诊断模型的构建

发布时间: 2022-10-29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4-04-05

价格 10万

地区: 湖南省 长沙市 市辖区

需求方: 湖南***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软件

需求背景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种,目前临床手术过程中,需要对术中获取的可疑组织开展冰冻病理检查,以决定手术切除方案,病人这时处于麻醉及创口未缝合状态,术中的病理诊断要求快速且高效。术中的乳腺癌冰冻病理图片信息丰富且尺寸大,传统的人工分析效率低且耗时。

术中冰冻快速病理诊断一般采用冰冻切片机将组织标本采用OCT包埋,在-20度左右的温度下快速冰冻,切成4-10微米左右的薄片,经苏木素-伊红染色,快速脱水制片,紧急病理诊断,短时间内出结果,一般从接收标本至签发报告时间在30分钟左右。因其制片过程较石蜡切片快捷、简便、用时短,在临床上,手术的摘出物需急速诊断,切片前可以不需要对组织固定、脱水、透明、包埋等手续即可进行切片,减少了一些中间环节,而多应用于手术中的快速病理诊断。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建立乳腺癌术中冰冻病理智能诊断的算法模型,助力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病理诊断,在30分钟内为患者做出较明确的病理诊断。术中快速冰冻诊断是使用冰冻切片机将组织标本用冰冻切片包埋剂包埋,包埋后在低温条件下使组织快速冷却到一定硬度,然后进行切片的方法。因其制作过程较石蜡切片简捷、简便,而应用于术中快速病理诊断。在零下20度左右的温度下快速冷冻,快速冷冻后切成厚度为4-10微米左右的薄片,经苏木素-伊红染色、快速脱水制片。

病理医师在接收到标本30分钟内对标本做出快速病理诊断,确定病变的性质,是良性病变还是恶性病变。如果诊断为恶性肿瘤性病变,则手术医师即可根据病理结果制定下一步手术方案及手术切除范围,优化手术方案,从而有效地避免了二次手术及损伤。由于术中冰冻具有诊断“快和准”的特点和优势,其确诊率也相当高,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脏器肿瘤的手术过程中的病理诊断,如肺肿瘤、乳腺肿物切除、消化道肿瘤、甲状腺肿瘤、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等。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建立乳腺癌术中冰冻病理智能诊断的算法模型;  实验室综合识别区域准确度 ³ 80%

常规病理报告需要3-5天,而术中冰冻诊断优点为简便、快速、用时短(报告时间30-40分钟内),是我国目前先进手术中病理诊断最快的一种方法;

避免二次手术,术中冰冻是外科手术科室与病理科之间的一种紧急会诊方式,是一种高技术、高难度的检查,对病理技术要求比较高,标志着医院病理诊断技术水平的高度;

真正实现了夏邑当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的病理检查服务,减少了往返求医的奔波之苦。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机器视觉与智能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16

卢虹冰

第四军医大学

系主任

综合评价

该需求拟建立乳腺癌术中冰冻病理智能诊断的算法模型,研究对于乳腺癌术中病理诊断有重要意义,但存在诊断目标不明确(乳腺癌细胞检测、分级、分期、类型?)、流程描述不清晰(涉及细胞类型,敏感区域指何处?为何需采用深度小尺度模型)、技术指标不明确等问题(实验室综合识别区域具体指哪些区域),已有可用于分析的数据情况亦未描述,需要进一步对接沟通明确。理论上,推荐专家已有相关框架及算法基础,经过沟通明确,很大程度上可能解决该需求。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9 22:46:35
  2. 确认需求
    2022-11-07 16:08:24
  3. 需求服务
    2023-02-24 20:17:22
  4. 需求签约
    2022-11-20 19:17:04
  5. 需求完成
    2022-11-20 19: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