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视觉引导的高精度智能坡口系统

视觉引导的高精度智能坡口系统

发布时间: 2022-09-3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4-12-30

价格 100万

地区: 湖南省 长沙市 市辖区

需求方: 湖南***公司

行业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需求背景

近年来,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工业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进程加速前进。在汽车、钢铁、建筑、工程机械、船舶制造等领域生成线中,中厚钢板的坡口加工是不可缺少的工序,坡口精度和一致性是影响工件后续组对和焊接质量的关键因素。

随着制造业的日益发展,以人工切割和半自动切割的传统坡口切割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工业需要。同时,人工切割与半自动切割难以保证切割精度与切割效率,难以完成复杂形状切割。因此研究能够自动识别工件类型、精确检测工件位置并自动进行切割的全自动坡口切割机器人具有重要的意义。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本产品通过先进的视觉算法对海量工件轮廓进行分析,可实现工件全自动化坡口,需解决:

1、工件轮廓高精度定位和提取。需解决复杂工况下对工件识别的干扰,包括光照变化、灰尘影响、焊渣粘连等因素,能够精准提取和计算工件的边缘轮廓,精度需到亚毫米级,同时可根据识别的工件种类自动生成工件坡口轨迹。

2、机器人轨迹精准平滑控制。在工件切割轨迹约束下,要保证机器人末端沿轨迹平滑运动,需解决不同坡口轨迹段切换所导致的机器人姿态突变问题。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可对不同厚度工件的直线、曲线进行“I”、“X”“Y”、“V”、“K”等常见类型坡口切割;

2、坡口钝边误差要求不超过1㎜,角度误差不超过2.5°;

3、工件形状和种类不限。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机器视觉与智能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解析时间:2022-10-26

罗晶

武汉理工大学

教师

综合评价

技术需求总体可行,涉及具体的工艺和技术手段比较明确,而且也给出了具体的技术参数。此类技术融合了机器视觉和机器人控制及轨迹规划,对于复杂工况下的物体切割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有望促进加工制造业的发展,建议由机器人领域专家主导,并和机器人视觉领域专家合作进行技术攻关。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9-30 15:17:42
  2. 确认需求
    2022-10-10 14:35:47
  3. 需求服务
    2022-10-10 14:35:4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