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罗布麻与多种纤维混纺纺纱的产业化技术研发

罗布麻与多种纤维混纺纺纱的产业化技术研发

发布时间: 2022-04-19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4-03-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尉犁县

需求方: 巴州***公司

行业领域

制造业

需求背景

罗布麻是稀有而昂贵的世界三大天然纤维之一,被称为麻类“纤维之王”。目前,尉犁县是全国最大的罗布麻原产地生长区,有野生罗布麻160万亩,占全国野生罗布麻资源的 60%,但整体竞争力不强,同时在罗布麻产业园和基地建设方面逊色于甘肃敦煌等地。目前,尉犁县明确提出把罗布麻全产业链作为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主导产业来规划发展,构筑“三个一”体系和四大板块产业集群。但是,鉴于目前尚没有成熟的罗布麻纺纱技术可供借鉴,罗布麻纤维的纺纱技术是发展产业需要解决的关键卡脖子问题之一。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罗布麻环保高效新型脱胶技术。

(2)罗布麻高品质纺纱工艺与设备。

(3)罗布麻系列混纺纱线产品的开发。

(4)罗布麻纺纱加工系列化标准。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罗布麻环保高效新型脱胶技术。在对罗布麻脱胶技术相关的信息分析的基础上,优化罗布麻脱胶方法,使罗布麻纤维长度、残胶量、断裂强力与白度等指标明显改善,能够达到应有的可纺性能,主要包括:纤维残胶量≤5%、纤维长度:60-120mm、单纤维强度≧400MPa、强度不匀率≤40%、纤维白度≧70%。

(2)罗布麻高品质纺纱工艺与设备。重点针对罗布麻纺纱过程中的开清棉、梳棉、并条、粗纱、细沙等工序,通过设备改造及工艺优化,克服罗布麻纤维长度差异较大、纤维长度整齐度较差、单纤维表面光滑无卷曲抱合力小、容易散落制成率低等问题,提升罗布麻纺纱的混纺比达到30-60%,成纱细度达到60-120支,提升罗布麻含量与档次,实现产业化批量生产。

(3)罗布麻系列混纺纱线产品的开发。一是发挥罗布麻纤维具有丝的光泽、麻的挺括、绒的展性、棉的柔软,具有抑菌、防臭、防霉的优点,以及具有透气性好、吸湿性强、柔软、抑菌、冬暖夏凉等特点,二是结合羊毛、棉花、典型再生纤维素、典型再生蛋白质纤维的特性,三是综合应用染色纤维以及功能纤维,开发出至少10个系列的罗布麻混纺纱线以及10个系列的罗布麻混纺色纱(功能色纺纱)。开发的罗布麻混纺机织纱线,可用于罗布麻服装、高档床上用品、家用装饰纺织品、旅游装饰产品、旅游纪念品等(信插、蒙布、靠垫、玩具、挂饰等)。开发的罗布麻混纺针织纱线,可用于功能性居家服装、系列抗菌产品、高档休闲类服装、旅游文化衫等。

(4)罗布麻纺纱加工系列化标准。制定《罗布麻纤维标准》、《罗布麻混纺纱线含量标准》、《罗布麻混纺纱的技术标准》、《罗布麻抗菌混纺纱线标准》等4套企业标准,并对成纱质量指标控制提出建设性方案。

最终使罗布麻混纺纱的产量达到3600T/n,年利税达到720万元/n,年净利润达到650万元/n,企业的罗布麻混纺纱线的性能与附加值显著提高,企业在新产品开发与推广中的竞争优势明显提升。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绿色纺织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解析时间:2022-09-29

白江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项目专员

综合评价

巴州皓宇纺织有限公司,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4-19 19:36:05
  2. 确认需求
    2022-04-19 19:41:20
  3. 需求服务
    2022-04-19 19:41:20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