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22-04-19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4-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轮台县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其他

需求背景

药食同源物质在我国的发展历史悠久。其理论最早出现在《皇帝内经》,《神农本草经》和《千金方》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完善。我国对药食同源物质的管理制度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逐步建立,到2021年11月,我国药食同源物质正式进入依法管理阶段,同时也标志着我国药食同源物质相关产业正式成为中医药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目前,全球范围内刮起崇尚回归自然、返璞归真之风。药食同源食品不仅在我国有很大需求,而且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重视。其中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药食同源产品产量最大的国家,随后是欧洲和日本。美国、欧洲、日本的药食同源产品产量占全球的90%以上。

“安身之本,必资于食”,“食借药之力,药助食之功”,药食同源的应用早已根深于中华文化之中。随着人们对养生保健的重视,药食同源资源和其衍生产品越来越具有市场竞争力,那么如何合理开发利用药食同源资源将是一个重大课题。

新疆药食同源资源较为丰富,应当立足自身优势,以新疆地方特色药食同源资源为基础,深入市场调研、掌握市场需求、开展物质研究、活性筛选、加工技术、安全评估等基础研究,健全相关质量标准控制体系,深入阐释药理活性作用机制,研究开发系列物质基础明确、功效明确、安全可靠或独具风味与个性化的药品、食品、保健品等药食同源产品。

“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导向,顺应了我国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引导方向,属于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范畴,该项目的建设可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形成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条,将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带动和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 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精准分级与系列标准体系构建

2.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保鲜储藏技术集成及相关配套软硬件的研发

3. 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建设工程

4.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追溯监管平台建设工程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 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精准分级与系列标准体系构建

组织国内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领域有关专家,在广泛征集农产品经销商和批发市场主体,种植大户和加工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根据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及加工产品的特点,界定分级指标,设置阈值,制订农产品精准分级标准,完善或制订农产品采收、原料验收、加工、检测、贮藏、包装等系列标准,出.口产品制订商检标准或国际贸易标准,构建完备的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标准体系,以及层次清晰、结构合理、要素齐全、链条完整、符合市场需求的药食同源农产品产业质量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宣贯,加强标准应用。

2. 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保鲜储藏技术集成及相关配套软硬件的研发

针对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采后、贮藏、长途运输、最后一公里运输等不同阶段,探索各阶段影响因素及保鲜方法,形成集成绿色储运调控技术,并基于此,开发出配套软件系统及硬件设备,延长保质期及货架期,有效提升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的价值。

3. 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建设工程

搭建省部级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科技交流平台,开展学术交流、技术推广和培训工作,探索“政、产、学、研、用”科研创新模式,通过政府基金撬动、企业投入、科研院所加入、企业应用方式,设立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精深加工重大科研项目,以新疆地方特色药食同源资源为基础,深入市场调研、掌握市场需求、开展物质研究、功能因子挖掘、活性筛选、加工技术等基础研究,健全相关质量标准控制体系,深入阐释药理活性作用机制,研究开发系列物质基础明确、功效明确、安全可靠或独具风味与个性化的药品、食品、保健品等药食同源产品;对小试制备的产品进行感官、质量、稳定性、安全性等系列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制订使用说明书,给出保健食品的适用人群、详细用法用量、保质期及注意事项等,为该产品的市场化做好前期准备;根据小试结果制定工业化可行方案,进一步研究在一定规模装置中各过程的变化规律,设置并优化中试生产条件关键参数,解决试验室阶段未能解决或尚未解决的问题,初步实现工业化生产。

4. 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追溯监管平台建设工程

以市场准入标准体系为基础,开展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品质、营养成分、功效等方面检测工作,搭建市场新疆药食同源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系统,实现可追溯能力全覆盖。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生命全周期营养健康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营养学会) 解析时间:2022-10-26

马爱国

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

院长

综合评价

近年来,新疆陆续出台《中医药健康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等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中药材保护种植、研发加工、市场流动、人才培养,激发新疆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潜力。目前新疆有中药工业企业50余家,已上市中药民族药品种50多个,新疆地产中药新药在研项目30多个,培育项目40余个,中药标准化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天山雪莲、伊犁贝母、新疆紫草、阜康阿魏……地大物博的新疆,造就了多样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生物资源,大量原生特色药材分布在高原、森林、草原、荒漠,尤其是中药民族药资源丰富,位居全国前列,野生道地药材、大宗药材品种优势突出。据统计,新疆的甘草、红花、肉苁蓉、一枝蒿等大宗药材种植面积近百万亩,许多企业在中药材主产区设立“定制药园”。新疆正是发展药食同源的最好试验田,从近期的成绩来看,还需要政府及社会各个机构的共同参与。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4-19 19:29:22
  2. 确认需求
    2022-04-19 19:41:56
  3. 需求服务
    2022-09-28 17:14:36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