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葡萄调味品高值化利用技术与相关团体标准的研究

葡萄调味品高值化利用技术与相关团体标准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4-13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5-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焉耆回族自治县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其他

需求背景

长期以来,新疆葡萄酒产业缺乏统筹谋划和高位推动,产业发展基本属于单打独斗,同时葡萄酒产业链不健全,产业生态不完整,发展存在短板,面对进口葡萄酒和国内其他一些产区如烟台、宁夏葡萄酒的严重冲击,产业发展严重受挫。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我区酿酒葡萄的种植面积已经从2015年的65万亩缩减到目前的30多万亩,葡萄酒的整体产量、销量、效益均出现大幅下滑,葡萄酒生产面临窘境,葡萄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也面临困难。

因此,亟需加大对葡萄与葡萄酒相关科研项目的支持,丰富产品种类,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目前,国内尚鲜有以葡萄为原料生产的调味品,引进外脑研发以葡萄与葡萄酒为原料的葡萄醋、料酒等调味品可以另辟蹊径,填补相关市场空白,大大提高原来葡萄的需求量。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自治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目前,国内尚鲜有以葡萄为原料生产的调味品,新疆区内也是空白,而国内调味料酒及调味醋的市场容量非常大。全国食醋全年产业规模在500万吨以上,且产品有向高端、高品质方向发展的趋势;料酒的年产业规模在400万吨左右,同样呈现出良性增长的产业态势。同时,国际上,葡萄酒醋及葡萄料酒是较为常见的产品,而且多为中高端产品。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葡萄酒醋全套生产技术的研发及技术规程的制定

2. 葡萄料酒的全套生产技术的研发及技术规程的制定

3.葡萄酒醋与葡萄料酒的产品标准的制定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生命全周期营养健康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营养学会) 解析时间:2022-10-26

杨雪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教授

综合评价

葡萄(Vitis vinifera L.)为葡萄科葡萄属木质藤本植物,果实主要用于酿酒和鲜食,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我国是鲜食葡萄生产第一大国,约80%葡萄用于鲜食。香味是决定葡萄果实品质的关键因素之一,生产上,香味品质由品种和栽培技术共同决定。根域限制是葡萄优质栽培的关键技术,但其对香味品质的调控还不清楚,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该技术推广应用和果实品质提升。葡萄香味品质存在代谢合成、膨大稀释和组分转化的调控途径,该研究以“红亚历山大”品种为试材,利用GC-MS、感官品评等生理、代谢技术对全生育期内果实基本指标和香味组分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并运用建立的香味品质评价方法,系统从“香味组分-香味强度-香味类型”的风味角度揭示了限根通过促进16种萜类结合态向游离态转化来改善香味品质,果实成熟时有效单萜浓度比传统栽培提高了209.5 %。本研究还明确了限根栽培下葡萄最佳采收期,对于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生产意义。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4-13 12:11:45
  2. 确认需求
    2022-04-13 12:11:55
  3. 需求服务
    2022-09-28 17:17:4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