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同位素标记法探索罗布泊矿区卤水流场研究

同位素标记法探索罗布泊矿区卤水流场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4-12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若羌县

需求方: 国投***公司

行业领域

采矿业

需求背景

钾作为中国最为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之一,主要用于生产钾肥,被称为粮食的粮食。中国是钾盐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罗布泊是世界最大的干盐湖之一,蕴藏着丰富的钾盐矿产资源,其盐湖钾资源的开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缺钾状况,但随着开采,资源量逐步缩减,如何合理的开采回收更多的钾资源成为急需解决的难题。

钾矿按其物态可分为固体钾盐资源与液体钾盐资源,目前90%以上钾肥产品来自盐湖钾资源。盐湖钾资源开发主流工艺为“盐田滩晒-选矿及无机盐加工”,由于大中型钾盐矿床均分布于中国西北大型内陆干旱断陷盆地中(青海柴达木盆地、新疆塔里木盆地等),并沉积于盆地相对低洼处,受盐湖地质结构特点及周围环境条件影响,盐田滩晒过程卤水渗漏严重。生产统计数据显示,盐田卤水渗漏量≥30%,且该部分卤水为高K含量卤水,以上问题严重制约了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为准确掌握渗漏卤水资源的分布情况,计划对盐田地下流场开展示踪技术研究,指导盐湖资源科学高效开发利用。

最终形成卤水渗漏理论模型,实现全矿区范围内的地下卤水流场分布图的绘制,渗漏卤水数质量流程图的编制。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针对罗布泊盐湖卤水离子浓度高、易结盐等特性,参考标记示踪技术相关研究成果,结合地质科学和探矿采矿学科相关知识,选择合适的标记方法和物质,探索成品盐田渗漏卤水走向及分布情况,掌握渗漏卤水组成变化规律,最终达到指导盐湖卤水资源开发,提高资源利用率的目的。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①找到合适的示踪技术;

②形成卤水渗漏理论模型;

③绘制单一盐田的卤水流场分布图。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科技服务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解析时间:2022-10-10

胡春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高级工程师

综合评价

需求描述清晰。受盐湖地质结构特点及周围环境条件影响,盐田滩晒过程卤水渗漏严重,盐田卤水渗漏量≥30%,且该部分卤水为高K含量卤水,严重制约了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的进一步提升。急需针对罗布泊盐湖特性,选择合适的标记方法和物质,探索成品盐田渗漏卤水走向及分布情况,掌握渗漏卤水组成变化规律,最终达到指导盐湖卤水资源开发,提高资源利用率的目的。需求背景明确。需要专家或者科技服务团进行指导或跟进。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4-12 11:35:47
  2. 确认需求
    2022-04-12 11:51:15
  3. 需求服务
    2022-09-28 17:23:51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