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焉耆盆地冰葡萄酒研究开发与应用

焉耆盆地冰葡萄酒研究开发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2-01-1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01-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焉耆回族自治县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

需求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葡萄酒的消费市场越来越大。以及葡萄酒产业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葡萄酒产业为自治区支持10大产业之一目前,中国葡萄酒正处在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时期,虽然产业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区特点、品种特点、产品风格明显不足。

新疆做为中国葡萄酒最大的产区,其下细分的四个小产区,气候类型多样,风土特色鲜明,为实现产品的多样性和市场的差异化竞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焉耆盆地做为中国葡萄酒最具潜力的新兴产区,其光热资源丰富,无病虫害发生,独特的山湖气候特点,增加了葡萄园的湿度,有利于糖分的积累,为酿造优质有机葡萄酒和甜型葡萄酒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展焉耆盆地气候条件下冰葡萄(威代尔)酒酿造试验,形成冰葡萄酒酿制工艺,并对冰葡萄酒酿制工艺进一步优化提供技术参考。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冰酒做为甜型葡萄酒中的高端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但冰酒酿造对环境的要求也极为苛刻。如果能深度研究,合理利用焉耆盆地的气候特点,因地制宜的酿造出冰葡萄,可填补焉耆产区高端甜型葡萄酒酿造的空白,显著提升企业和产区的核心竞争力。在借鉴外地冰葡萄种植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的土壤、气候条件和栽培管理水平,通过引种试验示范,对冰葡萄的栽培模式、架形设计、修剪整形方法、肥水调控、病虫害防治、采收时间、越冬防寒等进行研究,了解和掌握冰葡萄的生物学特性,探索和创新适合本地区气候条件下冰葡萄的栽培技术,为焉耆盆地冰葡萄种植和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葡萄埋土防寒与威代尔葡萄延迟采收的矛盾。冰葡萄在-7--8℃时带冰采收,此时若不埋土葡萄的根系会发生冻伤,而影响来年的生产。葡萄埋土防寒与威代尔葡萄延迟采收的矛盾是威代尔葡萄种植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2.冰酒的酿造原理是将完全成熟且延迟采收的葡萄,经过低温霜打使葡萄中的水分蒸发、脱水,在自然条件下冰冻,使葡萄中的水分全部凝结成冰,压榨取汁困难、果汁澄清困难、高糖发酵酵母启动也困难。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科技服务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解析时间:2022-11-09

胡春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高级工程师

综合评价

此需求描述清晰,在借鉴外地冰葡萄种植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的土壤、气候条件和栽培管理水平,开展焉耆盆地气候条件下冰葡萄(威代尔)酒酿造试验,形成冰葡萄酒酿制工艺。 此需求的预期目标是解决葡萄埋土防寒与威代尔葡萄延迟采收的矛盾;经过低温霜的葡萄,解决压榨取汁困难、果汁澄清困难、高糖发酵酵母启动困难的问题。探索和创新适合本地区气候条件下冰葡萄的栽培技术。 此需求企业可与本服务团进行对接联系,服务团将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调研,可完全解决本需求。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1-10 12:01:51
  2. 确认需求
    2022-01-10 12:02:46
  3. 需求服务
    2022-01-10 12:02:46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