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棉针织物混胶法低温前处理技术。

棉针织物混胶法低温前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 2021-12-31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1-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

需求方: 库尔***公司

行业领域

制造业

需求背景

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具备年产10000吨棉针织物生产产能,企业目前面临巨大的排污、能耗及资金压力,加之新疆地区严重缺水、土壤盐碱化等生态问题突出,而企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在保证周边生态环境的同时驱动自身发展,并带动周边经济建设,因此企业迫切需要切实可行的节能、减排染整新技术。

目前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高度重视保护周边生态环境,为解决棉针织物能耗高、排污大等难题,特向自治州申请西安工程大学徐成书教授科研团队的“揭榜挂帅”项目。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棉针织物前处理过程为“高能耗、低产出、污染重”的加工环节,其基本过程为高温、强碱绳状练漂,此方法在高温条件下处理棉针织物,将烧碱作为膨化剂,通过膨化作用增加纤维本体与杂质间的间距,降低杂质和纤维间的作用力,利于杂质从织物内部及纤维上向外排除;高温条件下烧碱能够水解果胶和含氮杂质,使其转变为一些溶解性盐类以及小分子物质,再通过表面活性剂的分散、乳化和洗涤作用将分解物从棉纤维上去除;在高温碱性条件下,烧碱作为活化剂,使双氧水产生过氧化氢阴离子、羟基自由基和过氧根离子以破坏色素结构,从而使织物获得理想的白度。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项目技术的关键挑战在于研发特种助剂体系用于对双氧水在较低温度条件下进行催化分解,随着的双氧水分解,使棉纤维上的共生杂质得以破坏,从而获得棉针织物前处理环节的节能效果。上述特种助剂体系,以无机和有机配位体作为配位组分。通过研究和优化,避免配位组分自身提高前处理残液的污染负荷或,降低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危害。该特种助剂体系与所研发的混胶法前处理助剂共同组成棉针织物混胶法低温前处理助剂体系的主体。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绿色纺织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解析时间:2022-09-30

白江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项目专员

综合评价

根据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一下几个问题:棉针织物前处理过程为“高能耗、低产出、污染重”的加工环节,其基本过程为高温、强碱绳状练漂,此方法在高温条件下处理棉针织物,将烧碱作为膨化剂,通过膨化作用增加纤维本体与杂质间的间距,降低杂质和纤维间的作用力,利于杂质从织物内部及纤维上向外排除;高温条件下烧碱能够水解果胶和含氮杂质,使其转变为一些溶解性盐类以及小分子物质,再通过表面活性剂的分散、乳化和洗涤作用将分解物从棉纤维上去除;在高温碱性条件下,烧碱作为活化剂,使双氧水产生过氧化氢阴离子、羟基自由基和过氧根离子以破坏色素结构,从而使织物获得理想的白度。对接专家后,进行现场考察在做进一步规划。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1-12-31 18:58:36
  2. 确认需求
    2021-12-31 18:58:43
  3. 需求服务
    2021-12-31 18:58:5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