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罗布麻精干纤维项目

罗布麻精干纤维项目

发布时间: 2021-12-04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1-12-04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尉犁县

需求方: 尉犁***协会

行业领域

相关服务业

需求背景

罗布麻纤维固有护肤透气、防紫外线、远红外线、抑菌除臭、抗静电等功能居各类纤维素纤维之首,被称为天然纤维之王。通过发射815微米的远红外光波能够渗入皮肤及皮下组织,与组织细胞中的水分子产生共振吸收效应减少血脂数量,减少脑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生成,有效改善人体微循环,从而起到健体强身提高人体免疫力作用充分发挥我县罗布麻资源优势,打破罗布麻脱胶技术瓶颈,大力发展罗布麻精干纤维产业。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罗布麻脱胶,果胶、精油、花青素、活性物质的提取、应用、制备产业化研究。

2.罗布麻纤维与棉纤维混纺技术及纤维的制备、标准、技术法规等应用研究。

3..罗布麻的剥麻技术,机械剥麻的含杂量较高,如何提高机械剥麻的质量。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不遗余力强基础,做大罗布麻发展平台。

2.不遗余力抓修复,保护天然罗布麻资源。

3.不遗余力抓技术,提升人工种植存活率。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高技术纤维与现代纺织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14

石飞豪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项目主管

综合评价

由于罗布麻韧皮非纤维素成分高,高达罗布麻韧皮的近55%,尤其是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高,超过罗布麻韧皮的28%。因此,罗布麻脱胶较其它麻类纤维更为困难,传统的麻类纤维脱胶方法并不适合罗布麻纤维的脱胶处理,必须结合罗布麻自身特点来选择脱胶方法和工艺。现有技术中,常用的罗布麻纤维脱胶方法主要还是传统麻类纤维脱胶的化学法、生物法或物理法。其中,化学法因使用大量化学试剂导致废水难以处理,环境污染严重,脱胶所需的高温条件能耗成本高,同时化学脱胶难以合理匹配纤维强度、长度与细度之间的关系,脱胶过度导致大量短绒且纤维强度低,相反则纤维残胶率高,尤其是木质素残余量高,导致纤维粗硬,柔性小,抱合力差,纱线的可纺支数低,手感粗硬,毛羽较多,刺痒感强,不能充分体现罗布麻纤维的优良性能,严重限制了罗布麻纤维的应用范围。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1-12-04 13:45:59
  2. 确认需求
    2021-12-04 18:07:49
  3. 需求服务
    2021-12-21 10:45:26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