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向上的力量|突破!沈变公司攻克重大装备卡脖子难题

发布时间: 2023-03-31

30
1266

人勤春早功不负!当前,全省上下正以首战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拼搏姿态,火力全开、全速奔跑。辽宁日报推出系列视频《向上的力量》,我们走一线、下基层,聚焦企业、关注项目、展现成果,生动呈现辽沈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之势。

3月22日,记者在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北部看到,一个专门为攻克特高压套管“卡脖子”难题而投资建设的研发基地投产在即。

特变电工特高压套管研发基地投产在即。        


过往,我国高端直流套管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缺乏关键核心技术之痛,我们感触最深。”特变电工沈阳和新套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闻政介绍说,“拿±500kV直流变压器为例,一套±500kV套管的价格接近千万元,订货后却不能马上拿货,起码要等近半年时间,无形当中增加了产品的时间成本。±500kV套管尚且如此,更不要说±800kV等更加高端的套管产品了”。

±800kV干式直流套管。        


日前,沈变公司为国家“西电东输”重点项目——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主研制的变压器重要组部件产品——±800kV干式直流套管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沈变公司成功攻克了特高压直流装备关键组配件的“卡脖子”难题。

特变电工特高压套管研发基地将开展一系列攻关工作。        


闻政告诉记者:“高端直流套管的技术难关攻克后,我们将借助即将投产的套管研发基地,实现高端直流套管的批量生产。此外,我们还将在基地内开展±800kV穿墙直流套管、±1100kV特高压直流套管和特高压1100kV干式交流套管的开发、试验工作,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特变电工力量。”

特变电工特高压套管研发基地内,设备正在陆续安装。        


记者 : 窦芳平、卢立业、邓婷婷

编辑 : 李小杏   检校 : 史凤斌   责编 : 王众心   审核 : 李德强

图文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