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长寿区科协注重发挥职能作用深化“四服务” 营造近悦远来环境 助力英才汇聚长寿

发布时间: 2023-03-24

23
1186

今年以来,长寿区科协在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中,紧扣全区中心大局,以增强科协组织“三性”为目标,以深化“四服务”为核心,以营造人才环境为抓手,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职能作用,在大力提升区科协综合能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压实改革试点责任

扎实推进调研工作

在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工作中,长寿区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区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区科技局、区科协等为成员的长寿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措施。对照改革实施方案,完成时限要求,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压紧压实牵头部门主要责任,形成改革合力。

  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联合梁平区、垫江县和四川省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签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垫江县科协、垫江大石乡签订《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合作协议》。

  组织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中的科技工作者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区科协政协委员先后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次,开展专题视察2次,撰写提案4件,社情民意2件;加强与人大代表中的科技工作者联系,组织撰写议案8件,其中乡村振兴方面5件、青少年科普教育2件、企业科技创新1件,充分利用市、区“两级”平台,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力实施育才计划

引导人才聚集长寿

“成立专家服务团补充了我们的工作力量,提升了我们的能力水平,为区科协开展系列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和人力支撑。”长寿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程涛说。

  为此,长寿区科协先后吸纳各行业专家59人,成立农业、工业、健康、教育“四有”专家服务团,充分发挥本土人才作用。在区科协的组织带领下,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组织农技专家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油菜春管及菌核病防治、红薯栽培新技术、大实蝇防治等方面的培训30余场次;围绕生命健康,组织健康专家服务团成员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20余场;围绕工业、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题调研5次。

  区科协在引进高端人才上狠下功夫,创新建立院士团队创新中心,联合区委组织部等七部门制定出台了“长寿区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引导两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向长寿集聚,助力长寿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十万英才聚长寿”育才计划,持续打造近悦远来科技人才生态。

  充分利用市科协各类资源,联系对接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专家服务队,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帮助解决辖区蜂糖李种植等农业产业发展难题3个,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长寿生态鱼成功申报2023年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实现了全区科技小院零突破,长寿清迈良园学生生存体验教育基地成功入选首批重庆市中小学校外科普特色基地。

组织开展各类活动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广泛性开展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开展科普宣传、技术推广、精准对接服务和专题调研活动,促进产业共性问题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资源共享,助力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长寿区2022年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给全区人民献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教工作,加强与区教委等部门合作,组织中小学校参加全国、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长寿区共有34件作品获奖)、科学素养大赛、机器人大赛、STEAM科创大赛、科幻征文大赛,助力提升长寿区人民科学素养。

  区科协依托重庆市院士科普讲师团,邀请讲师团到中小学校开展科普讲座。区科协圆满举办了中国流动科技馆走进长寿区巡展活动、2022科技教育乡村行(重庆)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发动一线科技工作者开展以小发明、小技改、小设计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竞赛,举办首次“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本土科技工作者使命感、荣誉感、获得感。

  程涛表示,通过推进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试点工作,加强了各责任单位对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高规格、高质量举办多项重大活动,让科协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同行的认同,以及科技工作者的点赞;分众化、多渠道的科普宣传,让科协是什么、有什么、干什么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来源:重庆科技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