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聚焦“六新”谋突破产业转型蹚新路

发布时间: 2022-11-25

18
1507

  新产业催生新动能,新兴产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更是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力抓手。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产业转型示范市”和“工业转型样板市”目标,坚持在推进“六新”产业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产业项目为重点,以优质服务为保障,全力推进“六新”产业做大做强,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稳中蓄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我市“六新”产业主要包括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和轻工纺织产业,涉及企业154家,占全部规上企业43.7%。其中有英力特、东方钽业和新日恒力三家上市公司,总市值125.62亿元。新型材料产业形成以稀有金属、锂电池材料、化工新材料等为主的优势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已具备发展光伏、氢能、燃料乙醇的良好基础;装备制造产业从煤机装备向多领域拓展;数字信息产业形成电子元器件、电子化学品等集聚发展态势;现代化工产业依托氰胺和氯碱产业链基础,积极向下游原料药成品药、工程塑料等领域延伸突破;轻工纺织产业初步形成功能饮料、葡萄酒、枸杞加工等特色产业。

  百舸争先战犹酣,奋楫杨帆勇争先。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转型发展大潮中,我市以产业转型示范市建设为突破口,聚焦“六新”产业重点领域,分产业成立包抓专班,统筹力量强力推进,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今年1月至9月,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和轻工纺织产业总产值分别增长36%、32%、11%、42%、27%和41%,对工业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全市“六新”产业增产面达到75%,高于其他产业10个百分点,旭樱新能源、科通新材料、滨河碳化硅等龙头企业累计产值增幅均超过50%。前三季度,全市“六新”产业实现产值421.4亿元,同比增长26%,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9%,较去年提高9个百分点,发展势头良好。

  培植沃土,重点项目“苗儿壮”

  初冬时节,空气中充斥着阵阵寒意,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

  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项目建设场地,各种车辆和机器的轰鸣声相互交织,数百名工人熟练地进行钢筋混凝土、钢结构安装作业,整个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建设紧锣密鼓,目前一期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正在筹备投产;

  宁夏氟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R152a(二氟乙烷)、1万吨PVDF(聚偏氟乙烯)新建项目建设紧张有序、稳步推进,正在为试产厉兵秣马;

  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球单体最大的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试产一月有余,一切顺利。

  短短一年多时间,一个个“六新”产业重点项目,承载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厚望破土而出、迅速成长,正在激活这座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密码。

  这些重点项目“茁壮成长”的背后,是石嘴山举全市之力的“精心呵护”。

  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把谋划项目和争取资金作为“重点题”用心作答,在吃透用足政策、积极主动对接上下功夫,努力争取更大支持。制定印发《石嘴山市工业稳增长三十条》,从落实财税政策、优化金融环境、做好保供稳价等七个方面出台30条具体措施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优先支持“六新”企业。今年1月至9月,为我市工业园区和企业争取资金3.6亿元,总量位居全区五市第一。其中,争取自治区支持我市工业园区各类资金1.65亿元,占全区总资金的25%,排名五市第一;为九天智能、万香源、中盛电缆等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1亿元;94家“六新”企业纳入自治区电价补贴政策支持范围,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约1亿元;60家企业申报认定为自治区新材料企业,占全区的45.45%,占比全区第一。

  始终坚持“服务企业为先”的工作理念,积极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措施,既做企业“保安”,又做企业“保姆”。从公司注册、刻章,到项目用地、拿证、投产,事无巨细地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让企业可以舒心、放心、安心地投资建设。

  如果说“沃土”为我市“六新”产业的发展铺就了“高速公路”,那么抢“新”布局,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新兴产业集群,则为我市赢得了主动与先机。近年来,着眼长远,我市围绕“六新”产业绘制完善产业图谱和招商路线图,持续挖潜发展后劲,成功引进了东方希望、江苏润阳、澄安新能源等重大项目,有效填补产业链“断点”,使“六新”产业主战场兵强马壮。目前,贝特瑞、碳谷科技、滨泽新能源等一批“六新”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打造了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2022年,我市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257个。其中,“六新”产业项目197个,占投资500万元工业项目总数的76.7%。氟峰新材料、东方希望、江苏润阳等重点项目投产后将新增年产值约150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翻一番。

  科技赋能,绿色发展向未来

  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新兴产业总体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新兴产业人才缺口大、科技创新能力弱的问题仍不容忽视。科学制定和实施“六新”产业发展规划,以科技赋能“六新”产业发展,对于推动我市“六新”产业集群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提档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均具有重大和长远影响。

  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强支撑。我市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累计建立“六新”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59个,培育“六新”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4家,获批高新技术领域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4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两化融合,数字转型添动能。九天智能、天地奔牛、英力特化工3家企业获评自治区机器人推广应用项目,获评数量占全区的75%;新增自治区数字化车间3家、智能工厂1家,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3家,机器人密度约为43.3台/万人,企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双碳”引领,绿色发展提质效。我市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双控”制度,推动产业绿色化改造、资源循环化利用,累计创建自治区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9家,获评9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3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常态化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年度处置“僵尸企业”20家,淘汰落后产能171.9万吨,为“六新”产业腾退发展空间。

  潮平岸阔、百舸争先,“六新”产业尽展澎湃活力。未来,我市将继续紧扣“六新”产业发展方向,力争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龙头企业培育、鼓励科技研发创新、优化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六新”产业集群,全力迈向繁花似锦的又一个春天!(记者 朱凤玲)


  来源: 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展开
收起